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建宁:深度解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郭建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1985湘潭大学哲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于北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8年9月—10月,比利时卢汶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大家知道现在我们这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已经全面的展开了,大家都在第一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学习教育;然后后面还有第二阶段,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第三阶段就是建章立制,规范性的制度化的体制化的。第一阶段规定动作就是学习、教育,那么怎么讲?其实群众路线这个东西不太好讲。比如说我在北大,要讲一个专门的学术问题,很好说;要是专门讲一个政治性的问题,也不大难。但是这个群众路线教育确实不太好讲,就是在我所有的讲课里面,我觉得群众路线教育比较难讲,因为它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因为如果都讲大道理,大家都熟悉,照本宣科,老生常谈也没什么意思。但是如果要完全讲的很学术化呢,又好像离群众路线又太远了,又走形了。所以怎么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讲的大家又愿意听,又讲出一些新话,讲出一些新意,确实难度还是很大,是一个挑战,我来努力把它尝试。

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个把群众路线的产生形成内涵,群众路线是什么要讲清楚。第二,群众路线教育一定要和我们当下的实践结合在一起,它一定要促进我们的中心工作,一定要和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实践结合起来。也就是讲这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要有一个转化,转化为我们实践的力量,促进我们不仅不能影响我们的工作,而且要促进我们工作的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下午的讲课两个小时,主要围绕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群众路线是什么,第二,群众路线教育以后我们要得到什么,要实现什么,要怎样促进我们的发展。大概围绕着这么两个题目来进行。

那么这两个题目,具体从五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人民至上,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那么大家都知道群众路线是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这么多年了,那么群众路线它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已经到了21世纪第2个十年,在今天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这样一个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路线它也要与时俱进,群众路线它应该有一个新的时代要求。它有一个新特点,新要求,新发展,新思考。那么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我们要体现人民至上的这样一个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这是我们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当代思考。讲清楚群众路线,然后把它引申为今天我们讲的这个人民至上这样一个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这是第一个问题。

后面四个问题都是讲我们这个群众路线教育的转化,转化为什么,四点,第一点,也就是第二个问题,突出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知道,我们不久前开了十八大,十八大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众路线教育是十八大提出来的,群众路线教育也要围绕十八大这个主题进行,就是群众路线教育要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的框架中来进行。它要来促进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攻艰克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这一段时间讲改革讲的比较多,上个礼拜的新闻联播播总书记在武汉召开六省市的书记会,其中讲到一个重点就是争取大家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现在据各种消息已经比较明朗了,就是下半年我们党要召开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它的主题是全面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一个词,叫顶层设计。要加强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协同性,系统性。就是这个深化改革。这是第三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五位一体,就是我们讲群众路线教育,最终它要转化为我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整体协调,全面推进,转化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最后一个就是文化引领。我们城建集团特别强调企业文化,我们一个是军礼文化,一个是校园文化,一种文化的引领,文化的责任,文化的担当。我觉得这个特别特别好,因为我们这个30多年的发展,最大的成就是经济,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经济崛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需要一个文化基础,文化支撑,文化导向和文化引领。

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不仅要当经济大国,还要当道德大国,诚信大国,文化大国,提升我们的社会公信力,那么由于我们是从铁道兵,这个部队转过来的,所以我们风气特别正,战斗力特别强。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它需要有一个文化的引领。所以最后一点落脚到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所以这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重点,讲我们今天的主题,群众路线教育,然后后面四个问题是讲把群众路线教育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转化为改革开放,转化为五位一体,转化为文化引领,也就是中央一再强调的,群众路线教育一定要和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在一起。所以下午讲课围绕这么五个问题来进行。

一、人民至上: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

现在说第一个大问题,人民至上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

(一)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

第一个问题,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这个群众路线应该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形成了,毛泽东在20年代、30年代就有好多文章,比如说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他就说到柴米油盐,修路,建小学,这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然后他又说到40年代,他又讲领导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我们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那么一直到1982年,我们有一个中国共产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问题的决议,就是1982年的历史决议,历史决议在讲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三个方面,第一,实事求是,第二,群众路线,第三,独立自主。那么在讲群众路线的时候,1982年的历史决议,对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有一个说明,有一个阐释,就是说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么这就是我们党的文件,关于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的一个明确的表述。

我们讲群众路线,什么是群众路线,四句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群众观点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连在一起,就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它完整的表述,科学内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好,那么这是1982年我们讲的群众路线。那么1982年到今天已经30年过去了,我们的国情、世情、党情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我们今天群众路线也要与时俱进,或者说它有一个新的特点,新的要求,新的思考。是什么呢?根据十八大以来,我们中央领导十八大报告的各种表述,我就提出“人民至上”这个词。就是我们讲群众路线,一定要有一种人民至上这样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所以第一个问题,人民至上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那么这里我讲到这么四点,怎么理解执政理念?我们新时期,21世纪,现阶段我们讲群众路线,它有一个新的发展,新的要求,新的思考,就是人民至上。

那么又怎么来理解人民至上呢?这里讲了四句话,第一点,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那么大家都知道,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作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实践,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趋势,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人民至上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生动展现。就是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离开了人民群众的能动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就无从谈起。也就是说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这句话是十八大讲的,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执政基础和力量之源。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人民至上反映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精神实质。那么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人民至上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根本标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党的先进性怎么体现?就是小平讲的,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满意不满意,他应该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就是我们讲我们这个建筑,人是唯一的尺度,客户的满意是最高的标准,我们城建集团的理念,人民日报那个文章和我们这个也是吻合的,是一致的,就是人民群众的认同度和满意度,是检验我们一切政绩和绩效的根本标准。

6月18号,中央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动员会的时候,一再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然后强调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的政治危险。特别6月18号动员的时候,总书记讲话当中提到了“人心向背”这四个字,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存亡的根本因素。就是我们在古代的时候,那个时候叫“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那么今天我们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真正的做到顺民意,得民心,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那么我想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得民意,顺民心,真正代表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做实事,为人民造福,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价值理念和追求,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给人民造福,这是检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根本标准。那么这是第一个问题。侧重于讲理论。它是我们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群众路线的生动展现,执政为民的精神实质,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标准。

(二)人民至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下面转入第二个问题,人民至上,他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然还侧重于理论,现在我们更多的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那么这里列了五句话,这五句话都是我们平常,日常生活中经常讲的。

第一句话,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大家知道十八大有一个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我们都学习过,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我觉得这个新一届的班子,十八大新一届的班子,特别强调人民,十八大说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那么习近平当选以后,在会见记者的时候,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这个人民至上,八个必须坚持的第一条,人民主体。

第二点,“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那么这一段时间讲“中国梦”讲的比较多,那么总书记是先看这个复兴之路展览,讲这个“中国梦”,然后在人大政协两会闭幕的时候又进一步讲“中国梦”。他大概讲了这么几个层次的意思,第一个层次就是“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他讲了12个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二个问题,是讲“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他又讲了三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就是“中国梦”,他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第二个层次。第三个层次,他讲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什么?他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每一个人都有人人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但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要靠人民来实现,要不断为人民来造福,大概中国梦有这么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思想内涵,第二个层次实现路径,第三个层次精神实质。

那么在讲实现路径的时候,他讲了三条,第一条中国道路,第二条中国精神,第三条中国力量。大家想,这三条哪一条也离不开人民,没有人民就没有中国道路。没有人民就没有中国精神,没有人民更不会有中国力量。所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主体,由人民来实现,同时又不断为人民造福,造福于人民。人民来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又来造福于人民。这就是“中国梦”。他要让每个人都能感到这个社会的温暖、阳光、幸福,就是我们讲的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又安居乐业,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第二句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们的梦。

第三句话是我们讲到更多的,大家都特别熟悉的,我们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讲发展。它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要更加强调发展的包容性。因为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这个发展特别快,发展态势特别好,但是发展以后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体现我们发展的包容性。就是我们这个发展是13亿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个包容我觉得既要包括城市、农村,也要包括包容这个内地沿海、先富后富、富裕贫穷,能力强的、能力弱的,精英的,草根的都要包容起来。使我们13亿人共同发展,不管你是内地、沿海、东部、西部、城市、农村,大家共同发展,这是讲发展的包容性。

第四句话讲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改革30多年了,刚才讲发展要有包容性,这里讲改革,改革要有普惠性,发展要体现为一种包容性,改革要体现为一种普惠性。那么平心而论,这30多年是我们国家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大,综合国力提升最强的30多年。但是发展这么快,国力提升这么大,人民得到实惠这么多,为什么还有一些弱势群体?社会上,老百姓还有一些批评、抱怨甚至是不满,有些意见好像还很尖锐,很强烈,为什么?就是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承受发展改革的代价不完全协调。就是说这30多年,有些人享受改革成果太多。但是他没有承受改革代价,有些人可能承受改革代价太大,而享受改革的成果不多,或者说比较少。比如说有些人下岗待业,买断,或者说低保,失业等等。一些人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生活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吃紧,或者比较贫穷这样的状况。这样他心理上可能会有一些反差,就是我们叫心里失衡,心理失衡可能会导致一种利益失衡,利益失衡可能会导致一种社会失衡。就是大家都辛辛苦苦劳动,但是有些人一夜暴富,有些人通过辛勤劳动,但是勉强度日,所以他产生了一种心理的反差。

也就是说,为什么讲第三条,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第四条,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这样每个人都有一个人人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感觉到社会的温暖,至少他还感觉到有希望,哪怕有一丝希望他也不会铤而走险,报复社会。所以这个路子两条,第一条,这个东西我们不赞成,不同情,而且坚决反对,这个口子不能开,不能用这种方式来报复社会,这一开就乱了,后面后果难以预料。第二,我们可以反思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工作做到位,最大限度的把这样一种情况,把它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使它不至于走向那么的激化,那么样的报复社会,把这个降到最低。

那么最后一条,第五句话,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刚才讲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就是小平讲的,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那么对于我们城建来讲就是客户的满意,人的满意。那么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10月吧,好像是去年国庆前后,中央电视台CCTV,包括新闻联播,经常播一个采访,就是那个记者在大街小巷里问,问老百姓,抓住人就问你幸福吗?各种各样的回答都有,有的好像还挺可笑的,有的好像很唐突的。其实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可笑,但是我觉得他抓住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人的幸福感。

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发展,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落脚到人的幸福。他说我幸福,就是对共产党执政的最大的褒奖,就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认同。反思,那么我们的工作就还有提升和改进的地方。所以你幸福吗?它体现的是对共产党执政的一种满意度,是对共产党执政的一种价值认同,所以说他抓到了这个点子上。我们共产党的一切努力,一切工作,落脚到最后就是人民幸福。就是做的这个事儿。

那么我觉得这个五点,这五句话,人民是主体,中国梦是人民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五句话我们平时都在说,把这五句话集中在一起,我觉得就是我们党的人民至上这样一个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人民要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人民造福,让人民过上好子。这是第二点。

 (三)怎么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实际工作中

第三点,怎么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实际工作中。刚才讲了人民至上,那么我们怎么具体落实这个人民至上呢?我觉得至少有这么四条。

第一条,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更加强调以人为本。这是我们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民、务实、清廉。

第二条,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就是这30多年,我们发展特别快,效率提升,国力提升。发展之后,要着重解决分配公平正义的问题,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解决收入差距出现了差距比较大,收入分配不公这样一种问题,来体现我们的社会公平正义,就是老百姓的话讲,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这是第二点。

第三条,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更加重视利益协调。就是这30多年的改革,它实际上是一种利益关系的调整。那么现在摆在我们党的面前,我们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一个检验尺度,就是要努力搭建一个,构建一个照顾各方面群众利益,照顾各方面群众关切的这样一个机制和平台。特别是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呼声,大家一起发展,共同富裕,这才行。这是第三点。

最后一点,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更加着力改善民生。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宜居,空气更清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人民造福。

(四)全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四个问题,前面讲的一些理论部分讲的比较多,基本的理论,下面就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讲的,十八大报告去年11月就写了,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全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那么6月18号,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开了动员大会,习近平有一个讲话,讲话内容很多了,但是有这么五个要点,我概括的,大概有这么五个要点。

1.习近平讲话内容

第一个要点,我们这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摆在最前面,这就是我强调的人民至上。要把人民摆在第一位,人民主体,人民利益,人民至上摆在前面,只有解决为民的问题,才可能解决后面务实的问题,清廉的问题,没有为民,就不可能有务实,也不可能有清廉。这是第一个要点。

第二个要点,就是以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这是中央总书记讲的,那么各个省,各个地方在动员的时候也有他的描述,比如说有的省的表述就是什么好像有亮亮丑,出出汗,洗洗澡,排排毒,这样一些表述吧。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这次强调以整风精神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第二阶段。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征求意见。

第四点,就是这次的重点是转变作风。实际上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中央,包括中组部有很多的调研,就是老百姓最关心什么,开展什么教育实践活动比较好,老百姓讲,我们现在最烦的,意见最大的是这个作风问题,就是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转变作风为重点,作风问题具体表现为什么呢?老百姓最有意见的,批评最多的,诟病最多的,就是我们叫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是四风,所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转变作风。怎么转变作风?克服四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的问题。这是第四点。

最后一个要点,就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本来我们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问题,发了好多文件都没有解决,但是这一次中央八项规定还是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不能说全部解决了,但是基本遏制了,应该说基本上遏制了。但是有人也顶风,所以大家看今天的报纸,昨天的新闻联播,播了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个通报,通报了八起,八个典型案件,就是违反中央的八项规定。特别是讲河北一个镇的党委书记,女儿结婚,大操大办,大摆酒席,但是最后还有一条借机敛财,就是收了好多红包,这个大家就有意见了,所以通报了,把他这个职务也给免了。所以还是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一个基础,为一个突破口。要严格按照这个八项规定来做。这是6月18号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上讲的,大概是这么五个要点。

那么中央常委,七个常委都有自己的联系点,我们集团的领导,大概下一步也有自己的联系点,这个七个常委他有联系点,习近平是到河北,到他插队的这个地方,到了西柏坡。其他的常委是到了别的地方,大概是在7月11号、12号前后吧,他们都到了自己的联系点,做完以后,新华社发了一个通稿,讲了五个要点。第一,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因为现在大家都在第一阶段,就是第一轮的基本上都在第一个阶段,学习教育,所以要把学习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第二点,特别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活动。就是我们这个群众路线教育和我们的工作应该结合在一起,它不应该是两张皮,要群众路线教育来促进工作,在工作中体现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这两个东西结合在一起。群众路线教育来促进工作,在这个工作中来体现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这个活动。第三点,还是强调要聚焦解决这个四风的问题第四点,第二个阶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五点,这是第三个阶段,就是保证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就是我们讲的第三个阶段建章立制,使我们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长效化,大概讲了这么五个要点。这是中央近期以来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主要的要求和要点。实际上大家也都比较清楚了,我这里概述一下。

2.怎么体现人民至上?

那么怎么体现人民至上,我觉得关键是要转变工作作风,这一次中央抓转变作风,我觉得还是抓到了点子上,重点是要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要解决我们这个政府在一定的时候有这个缺位、失位、错位、越位。还要解决不作为和冷漠,实际上我们有些时候确实是不作为,冷漠,这个不作为和冷漠它会导致一个什么后果呢?就把小事变成了大事,大事变成了难,难事变成了不可收拾,最后出现一个极端的事件。所以要把人民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一定要克服这个不作为和冷漠,这些才能把好多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不要把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难事,难事拖成最后不可收拾,要解决这样一个不作为和冷漠的问题。

3. 怎么解决这个不作为和冷漠?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不作为和冷漠?把这个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我觉得要有这么四个创新,就是要创新群众利益协调机制,创新群众利益保障机制,创新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创新民意诉求表达机制。要创建这么几个机制,要照顾到各方面群众的诉求,搭建一个照顾各方面群众关切的这样一个机制和平台,特别是要注意倾听弱势群体的呼声。大家一起发展逐步走向共同富裕,所以要有一个利益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民意诉求表达机制。就是他那个意见可能不靠谱儿,可能不合理,但是我们要仔细的倾听,不能冷漠,不能不作为,不能把他逼的走投无路,让他对我们这个社会还要有一种认可,还有一种希望,这个问题还有可能解决,政府还是关心我的。所以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利益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诉求的表达机制。

那么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路线,讲了很多,讲的最多的大概是毛泽东,毛泽东的描述是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当群众的小学生,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有大量的这样描述。那么到了1982年,我们把群众路线归结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么改革开放以后,这些年来我们讲的比较多的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知民情,解民用,暖民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么多话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讲人民至上,共产党代表人民,为了人民,为人民造福,没有别的利益可图,人民至上。

可以说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么多的讲人民,我们是最多讲人民的,比如说我下面举几个例子,我是在学校搞教育的。我们的教育叫人民教育,我们的铁路叫人民铁路,我们的邮政叫人民邮政,我们的公安叫人民公安,我们的法院叫人民法院,大家想一下我们的城市里面,有多少人民医院,最多的医院叫做人民医院,我们的城市有多少人民公园,都是人民。讲到最后,我们的军队叫人民军队,我们的政府叫人民政府,我们的国家叫人民共和国,最厉害的我们的银行叫人民银行。我们花的钱叫人民币。无处没有人民,但是怎么能够把人民至上的这个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是对我们的一个检验,不光是说,还要做,人民至上,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矿难,矿难以后瞒报,那肯定不是人民至上。所以我们要把人民至上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还是不容易的。需要我们做扎扎实实的工作。

那么最后三个词,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就是为民,务实,清廉。什么是为民?我的理解就是人民至上。这是最高标准,人民至上。第二,务实,什么是务实?就是我们讲的实干兴邦,反对文山会海形式主义,官样文章,花架子。第三,清廉,什么是清廉?就是这一段,因为习总书记到了这个西柏坡又讲“两个务必”,就是1949年我们进城的时候,毛泽东讲务必使全党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全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清廉,就是两个务必。好了,这个为民,它主要的应该反对什么呢?我觉得是反对官僚主义,务实主要反对什么呢?反对形式主义,清廉主要反对什么呢?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所以这三个词,为民、务实、清廉,它和我们反对的四风是相互关照的。我们为民,反对官僚主义,务实反对形式主义,清廉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样为民、务实、清廉,它就和反对那个世风结合起来了,是一个整体。那么通过为民,坚持人民至上,反对官僚主义,通过务实,坚持实干兴邦,反对形式主义,通过清廉坚持两个务必,反对这个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来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这大概就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应该达到的那个期望,实现的那个目标,达到的那个效果。

我们向这个方向来努力。好,这是第一个大问题,第一个大问题主要是讲群众路线教育和人民至上,所以它讲的比较多。下面还有四个问题,四个问题就比较具体的问题,我们讲地会比较简练一些。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