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模式 工作为居民

党建新模式 工作为居民

荆河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为主体,共同协商社区事务、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创建和谐社区的城市社区党建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中,社区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联席会议平台,解决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缺乏沟通、职责不清、分工不明、职能交叉的问题,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的新格局,提高了各组织从不同的角度和方位服务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能力。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员的模范和带头作用,积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居委会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思想,从医疗保障、计生服务、社区警务等方面服务于广大人民;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和自治机构,负责监督和支持物业公司的工作。

【背景起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区管理日趋社会化,单一的社区行政管理模式正在向多元的、民主自治方式转变。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等四家社区组织作为当前城市社区的基本管理组织,以不同方式承担着社区的基础职能和公共事务,但各组织间在职能定位、运作机制及利益取向上存在差异,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导致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职责不清、分工不明、职能交叉,相互之间存在诸多矛盾和冲突。因此,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和协调社区各组织正确行使职权,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当前社区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做法与经过】

(一)组织体系。一是建立社区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运作社区管理工作;定期听取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的情况汇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协商和协调社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二是设立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社区管理的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定期召集并听取检查小组成员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年底向领导小组汇报社区管理情况以及检查和考核的情况。三是设立社区事务检查小组,负责制定社区日常检查办法;定期组织检查小组成员对社区管理工作进行日常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汇报。

(二)运作原则。一是坚持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党组织起好引领作用、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协调、服务来落实党组织的领导,增强党组织在社区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二是坚持社区依法自治。社区党组织要尊重社区自治组织的特性,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活动。三是坚持党员群众主体参与。充分利用社区组织各自联系一部分党员和群众的有利条件,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动员全体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二)运作模式。运作采取联席会议的方式。一是社区党组织牵头,每半月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由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群众代表和相关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二是坚持民主协商原则,按照个别酝酿、共同协商、民主表决的方法,研究决定所讨论的相关事项。三是社区组织对居民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应及时给予解决,如不能马上解决的,应给予解释,并承诺解决办法,如涉及几家组织的,应及时提交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联席会议所做出的决议、决定由社区组织按照职能分工负责实施,不得发表或采取任何与联席会议决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或行动,执行中如发现新的情况需要复议,可及时提交联席会议复议;联席会议所形成的重大事项,如小区改造、房屋维修、整治违法建筑、小区交通整顿等,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广大居民予以通报,并听取意见。

【成效与反响】

新模式实施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密切合作,努力建设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文明社区。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在城市社区党员中开展“争当服务标兵,共建幸福社区”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健康、送方便、送关爱;在社区开设“爱心超市”,为孤寡老人、贫困人员发放生活用品;积极解决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困难党员和群众、流动党员的生活困难,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并开展技能培训。以“服务便民”为主题,认真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工、党员示范楼院等活动,引导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共商社区事务、共抓社区服务、共育社区文化、共管社区治安、共创精神文明。二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对广大党员进行政策理论、形势任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适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能力;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三比三带”活动,即:比创新、比业绩、比贡献,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带头服务群众。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认真抓好支部活动载体,努力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有效服务社区居民上取得新突破。

(二)开展好各项便民服务。一是搭建便民惠民网络。整合居级服务资源,在社区创建“便民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居情档案室、多功能图书室、社区警务室、计生服务室、人口学校、社区健身中心、老年娱乐活动室、物业公司于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提供便民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卫生保洁、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社区救助、家政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和社会化保障服务,使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利的生活配套服务;积极筹建了社区老年康复中心,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医疗保健、养老、托老服务,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三是开展社区活动。开展“文明居民”、“文明院落”、“文明楼巷”、“五好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建了合唱团、舞蹈队、太极拳队等文体队伍,节假日开展乒乓球、象棋、扑克比赛,不定期聘请有关专家到社区举办健康、法制、科普、理财等讲座和培训。各项活动的开展,为居民搭起文化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联系,培育了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住户的距离。四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为社区困难户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金,实施情暖万家、朝阳助学等救助工程,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三)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畅通诉求渠道,协商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及时帮助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各种物业维修问题,热心为居民服务,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使小区居民安居乐业。在社区设立党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有关政策、居委会工作、居民反映问题处理等情况,拓宽听民声、解民忧、让民乐的渠道,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探讨与评论】

(一)创新工作机制,构筑共建新格局。城市社区党建新模式可将居住在同一社区内的单位、党员有效联系在一起,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为主体,共同协商社区事务、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创建和谐社区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二)理顺组织关系,明确了各自职责。理顺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间的关系,明确了各组织所担负的工作职责,确保责、权、利相统一,建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了社区管理服务的功能。

(三)转变领导方式,树立组织新形象。由过去纵向的行政管理型向协调服务型转变,寓管理与服务之中。通过开展家政服务、物业管理、职业介绍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加快机关工作社区化,社区工作社会化的进程,从而树立新时期社区党组织的形象和威望。

(四)整合社区资源,强化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功能,协调社区单位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社区文明建设服务。着眼于发挥社区各类组织在社区居民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民主建设、社区安全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以居民群众是否满意为主的综合考评体系,激发社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以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引导党员在宣传政策、维护稳定、活跃文化、服务居民、致富帮富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