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动力、路径与前景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动力、路径与前景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会对未来的世界面貌产生深远影响。在当前国际格局的转型期,寻求中美关系的稳定定位,规划中美关系的长期走向,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符合时代潮流以及中美两国根本利益的主张。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是什么?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动力和主要阻力来自哪些方面?它们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应以什么样的方式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其前景如何?本文拟对上述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

101732360

一、新型大国关系的性质和内涵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含义是什么?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里?这是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过程中,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都需要加以回答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比较清晰和有效的解答,那么当有人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成功或者不太成功时,就无法进行有效的评判,因为人们不知道新型大国关系到底指什么,从而无法获得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

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性质,可以分别从否定性的方面和肯定性的方面加以界定。

1.否定性方面的界定

即通过说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什么,来缩小新型大国关系的范围,从而使新型大国关系的外延得到一定程度的明确。

从字面上说,“新型”表明它不是“传统的”,即与以往的大国关系有所不同。它一方面意味着未来的中美关系不同于人们所理解的传统大国关系,同时,作为这一推论的派生观点,[1]它意味着未来中美之间可能发生的权势转移也不同于传统的权势转移。[2]

由于“传统”所必然具有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及人们不可能完全割裂历史和现实,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全新的事物,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并不意味着对传统大国关系的全面和彻底的否定,而是对历史上的大国关系的一种有选择的否定和扬弃,即否定传统大国关系中一些明显不可取的方面,而对一些好的方面加以发扬和提升,从而赋予中美关系以新的面貌。

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表明了一种希望和期待:未来的中美关系不同于历史上的大国关系,即以极端激烈的方式争夺世界霸权或国际体系中的一些根本性权力,它意味着中国不同于二战时期的德国或日本,中美关系也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中国不会以极度自私和十分粗暴的方式争夺世界霸权,不会以极具破坏性的方式颠覆整个国际体系的根基。中美之间如果发生权力转移,那它会以一种相对和平的方式进行。新型大国关系也意味着,不管中美权势转移处于什么阶段,两国都将以比较积极的方式与其他大国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分享体系中的权力和利益。

中美都是亚太国家,新型大国关系的效应会最直接地体现在亚太地区。如果中美关系仍然沿用传统模式,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中美在亚太地区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两个相互对立的势力范围的存在,会造成两者相互强化的效果,其演化的效应,将把中美关系进一步锁定在传统大国关系的路径上。新型大国关系意味着亚太地区将不会出现被划分为相互敌对的势力范围的局面。

近年来,虽然美国通过“重返亚太”和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努力发挥传统安全盟友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双边军事同盟,并谋求发展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国的伙伴关系。[3]但中国并没有采取明显的与之针锋相对的做法。虽然中国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上立场十分坚定,但并无在周边地区建立势力范围的意图和举措。划分势力范围的做法,不符合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和理念,不是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如果在中美互动的过程中,美国越来越多地接受中国的外交理念,就可以避免在东亚地区出现两个大国势力范围相互竞争的局面,而会最终形成这样一种状态,即在亚太地区没有势力范围,东亚地区未来不会成为任何一个大国的势力范围。在这样一种思想认识下,中美可以共同寻找和建立与势力范围不同的、可以持续地支撑起地区架构的地区安全安排。

另一方面,新型大国关系也不是传统欧洲大国关系中司空见惯的联盟关系。自二战以后,美国与其盟国总体上形成了一种不平等的、美国在其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关系。[4]中国无论今后实力地位如何变化,都会努力坚持外交政策的自主性,不会以成为美国“小伙伴”的方式寻求中美关系的稳定。而且,这样的联盟关系也不是“新型”关系。

从否定性的角度来说,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实际上是对中美双方行动范围的缩小和限定。如果随着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在中美之间以及国际社会中能够形成一种具有普遍性的预期,它将对中美双方产生现实的约束力,这在客观上产生的效果,将有效地缩小中美行为的选择集,使中美双方的行为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