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

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

他被称作“贾立群牌B超机”,这台“机器”的准确率几近百分之百。他的超声诊断书摞起来有50米高。为了避免塞红包,他把白大褂上的口袋缝死了。多年来,中午为了给加号的患儿做B超,他几乎没吃过午饭——

一到了医院,贾立群就“变成了另一个人”。

这个在妻子眼中粗线条的男人,不会做饭洗衣,常忘了去车站接孩子,掏错门卡,总找不到老花镜放在哪儿。办公室也乱成一团,还不肯让人帮他收拾。有时候忙起来,他甚至会穿着两只不一样颜色的袜子去上班。

但一坐到B超机前,贾大夫就变成了外科同事口中的“阑尾炎确诊标准”、内科同事口中的“B超神探”、患儿家长口中的“贾立群牌B超机”。

他今年60岁,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了36年,确诊了7万多个疑难病例,挽救了2000多个患儿的生命,超声诊断书摞起来有50米高。2008年,数十例由三聚氰胺引起的肾结石患儿被他发现、确诊。

如今北京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达8000人次,其中有十分之一左右的病人,需要通过B超检查。医院宣称:“贾立群B超的确诊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外科大夫碰到疑难病例,首先想到的就是“让贾立群大夫给看一下”。

别的医生扫一眼漏过去的病灶,往往逃不过贾大夫的火眼金睛。一个刚出生23天的婴儿,很多医生诊断是肠道息肉,贾大夫确诊这是一例罕见的母婴绒癌转移病例,出生时就由母体带来。最后,母子两人都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患儿家长认准了他,早上8点,B超科一开门,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患儿熙熙攘攘堵在贾大夫独立诊室门外,嚷着“就是约的贾主任”、“贾立群B超”。人特别多的时候,走廊里还会散落着几只挤掉的鞋子。

连他上厕所的时候,都会有家长堵在卫生间门口,请求给孩子“加个号”,贾立群总是说不出拒绝的话,最后往往加班加点给患儿做B超。

二十多年的工作日里,他把午休的一个半小时挤出来,多检查8到9个患儿,他说,自己去吃饭,让孩子们等,“不合适”,而且很多外地患者坐火车坐飞机来,多等他一天,就多花一天住旅馆的钱。

从门诊楼到他的家,走路不超过五分钟,中间只隔了几棵树。他和老伴几十年挤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他不肯换房,怕“住得远了,出急诊赶不回来”。

他说,只要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他曾剃了半边头发赶去医院;他两次陪妻子看电影,都中途被电话叫走;最多的一次,他一晚上被急诊叫起来19次,妻子形容他,“一宿净在床上仰卧起坐了”。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