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发扬整风精神 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

焦焕成:发扬整风精神 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因此,各级领导班子要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也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贯原则。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纠正各种错误思想,着力解决“四风” 问题。敢不敢坚持真理、能不能修正错误,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和思想作风的重大检验。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可能不犯错误,只是或大或小、或多或少而已,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错误、能不能改正错误。因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追求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搞一团和气的现象,真正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涤政治上的“灰尘”,清洗思想上的“尘埃”,清除行为上的“污垢”。

要敢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中央反复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针对“四风”顽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肃的而不是轻浮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态度,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执着,真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目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做样子、走过场。有的不敢开展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怕抓“辫子”、怕打“棍子”;有的不敢开展相互批评,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不强。因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一个新认识、新觉醒、新自觉,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地互相批评,坚决克服和纠正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等现象,防止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的现象。深刻开展自我批评,要做到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防止避重就轻。诚恳开展相互批评,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要着力增进团结、解决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解决问题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努力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中,不是有没有“四风” 的问题,只是或轻或重、或深或浅而已。面对“四风”问题,关键在于敢不敢剖析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问题意识,着眼于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把脉、向群众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批评,善于把群众提出的批评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把群众指出的问题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压力,把化解各种矛盾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动力,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切身利益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着眼于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开展相互批评要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而自我认识不深刻、自我剖析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诫勉的诫勉,该查处的查处,既要扬正气,释放正能量,又要刹住歪风,起到警示作用。(作者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