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计平:“治疗”形式主义的几付“药方”

王计平:“治疗”形式主义的几付“药方”

核心提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还要注重落实过程 。一个好的结果,是在一个周全的过程支撑下产生的。态度科学、作风严谨,会使过程更加严密,结果更加完美。形式主义表现为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

形式主义的本质是夸大形式、歪曲本质,以点盖面、虚假表述,用哗众取宠代替实事求是。这种“病”随处可见,包括我们自己和周围的人,只是每个人的严重程度不同而已。照照镜子,把那些平时不以为然,又习以为常的形式主义挖一挖、治一治。不挖、不治其危害必然导致管理决策失误、败坏社会风气、人心涣散、诚信缺失,导致资源浪费,社会治理成本增加。“治疗”形式主义的“病”,讲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关键在于“务实”。

真实做人

真实做人从讲真话做起。讲真话的目的是传递准确信息,以利于分析判断,做出选择。这是取信于人的基础,要有对人对事负责任的态度。不讲真话,传递虚假信息者有主观故意,也有主观判断错误。主观故意者一定有其不可公开于阳光之下的目的,为私利而不顾整体利益,用欺上瞒下代替求真务实。主观判断错误者,是主客观脱离、认识与实践脱节。自己掌握的信息不充分,又不愿再花些时间和精力进一步调研,用粗枝大叶代替一丝不苟,用走马观花代替深入实际,从而做出草率的判断,经自我加工的信息传递,形成新的虚假。讲真话需要有足够的氛围。东晋晚期的权臣桓玄兵败后问身边的人:“我何以败乎?”礼部侍郎曹靖之说:“天怒民怨,焉能不败!”桓玄又问:“卿何不谏?”靖之答:“当时朝中一片歌颂之声,都说当今乃尧舜之世,你也欣然相受,我还敢说什么呢?”一个坦诚宽松的讲真话氛围,是管理者虚怀若谷、劈邪履正,潜心打造出来的。

真实做人还要提高认知。人的认知是在一个复杂的心里活动过程中,对己、对人和事物的诠释。最基本的要知己之长,知己之短,扬长避短。知己之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尽职尽责之能力,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新知识、新思维、新模式目不暇接,你不可能都懂都会都明白,善于学习让自己的长处多一些、更长一些。善用别人之长补己之短。始终把握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总理讲了这样一句话:“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啊!”郭凤林主任在认知上不明白总理责任和使命是什么。更没有认识到作为基层干部,面对上级领导来调研,要客观真实反应情况是最基本的职责,以怕给中央添“麻烦”而刻意隐瞒真相,造成了自己工作的被动。形式主义者不自知,还自以为是。常常被“热烈的掌声”和“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的吹捧,搞得云山雾罩。形式主义者常常先入为主,在听取意见的环节中,就先定“调子”,先指“方向”,先用“金箍棒”画个“圈子”,只能在“圈子”内发表意见。形式主义者会充当“盲人”去“摸象”,片面观察,以偏概全。然后拍胸脯表态,拍脑袋决策。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