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中国发展经验的前后两个30年

温铁军:中国发展经验的前后两个30年

u=848055521,1631466125&fm=23&gp=0

8月31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 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今年第八讲(总第五十二讲)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作了题为《中国发展经验的前后两个30年》的精彩演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第一副部长赵建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系统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文科等出席。

开讲前,讲坛主持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介绍了本期讲坛的有关情况。主持人讲到,本期讲坛邀请温铁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有三点理由:第一,前几期讲坛主要围绕政治问题、文化专题和历史专题,按照排序这次轮到经济专题。经济专题始终在读书讲坛占有重要位置,因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是我们的主旋律,特别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第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各国学者对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表示出极大兴趣,作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对中国经验、中国发展道路有所把握和有所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倾听著名经济学家系统地研究和介绍中国经验,非常有必要。第三,我们邀请温教授“二度出山”,正是因为温教授在读书讲坛二十四期讲的“中国的三农问题和三治问题”引人入胜,听众觉得非常过瘾,但是很不尽兴,今天终于有机会“且听下回分解”,让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温教授开讲。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演讲,温铁军教授以经济学家理性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基于历史的视角,竖看中国六十年,从经济危机及应对策略的角度梳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中国的金字塔形双稳态经济/社会结构

温教授指出,中国这些年的改革和发展实际上形成了金字塔形双稳态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上我们是个金字塔,底座是庞大的物质财产。为什么?因为过去我们庞大的物质财产没有被货币化,在1992年之前中国所有的物资供应靠国家计划分配,老百姓的消费靠票证来决定,从1992年我们放弃了所有的票证,中国进入了货币化元年,于是货币大幅度增发,同期中国开始放开了三大最能吸纳货币的市场——房地产、期货和证券,带动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这个过程实际上把过去没有货币化的实物资产变成了货币化的可交换的金融资产,于是在庞大的实物资产这个底座上成长出来了一块金融资产。我们的实物资产有多少呢?现在大约有200万亿;我们的金融资产有多少呢?大约有150万亿;再上边就是所谓债务资产20万亿,债务相对占的比重还是最少的,所以我们才说它是一个正的金字塔结构,底座是庞大的物质资产。

随着政府大规模用国债带动金融投资投到基本建设领域,当把铁路、公路、机场、码头、车站等修到了各地基层,其实意味着原来的那块地产增值,所以这个200万亿的实物资产还会不断地向上抬升,这样金融资产也会扩张。只要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都扩张,债务的比重就会下降。

再看我国的社会结构,为什么中国仍然是一个稳态社会呢?世界上的土地均分主要发生在东亚社会,中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全部都是按家庭人口来平均占有土地财产,所以东方制度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超稳态,超稳态的前提是农民平均分配土地,变成小土地所有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