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北京: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编者按

近日,市社科规划办召开了第二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结项评审暨成果推介会。本批次14个项目,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亟须破解的交通、人口、医疗、社区公共服务、垃圾减量化等重大社会问题和城市管理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并及时通过多种渠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旨在为首都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学术之都建设做出贡献。本版特编发有关项目成果要点,以飨读者。

点评语萃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理论、历程和经验”,比较全面、系统地梳理和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块土地上逐渐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研究从社会发展的本身去寻找思想观念变化的根源,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发展的表现和特征,体现了思想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点评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

“北京依靠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系统描述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式的形成、演化过程,论证了北京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和目标定位;以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视角分析了北京当前所面临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紧跟实践进程、追踪政策效应,针对北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中的实际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具体可行。(点评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选题好,符合北京进入发展新阶段的时代背景,贴近政府工作和百姓的实际需求;内容全面,系统梳理了北京建设健康城市的历程、经验和做法,通过大量调研和数据分析,找出了北京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应用转化好,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的思路和建议。(点评专家: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王文水)

“北京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研究”,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的战略思路符合北京旅游业发展方向,对一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上的困惑,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解决思路提出的一些重要观点对北京的旅游发展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点评专家: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

“北京数字传媒与数字出版研究”,借助于丰富多样的采样和研究数据的梳理,对北京数字出版传媒业作了多样化、多角度的考察,对北京数字出版传媒业的发展以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起飞有重要指导作用。(点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

“北京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系国内外大城市交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提出并论证了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交通与产业布局、城市交通与人口资源等的协调配置,提出带有标本兼治更趋向于治本的政策建议。(点评专家: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经济师容军)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把握五个要点

崔耀中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丰富经验。

第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解决“化”的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首先要科学对待并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推进大众化。

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化”的要求。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历史中心任务,在回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批判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中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更贴近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联系这方面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更具有现实性,也更具直接效果。

第三,服务和依靠人民群众,明确“化”的主体。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服务和依靠人民群众,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进行自我教育,也就是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理论传播寓于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中,让群众参与进来,在互动中接受教育。

第四,遵循理论传播规律,掌握“化”的方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立足实际、遵循规律,以科学的方法加以推进。在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应当重视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多样化、理论的通俗化,实现载体和渠道的不断创新。要重视理论通俗化工作,将“基本原理”转换成“常识道理”。

第五,抓好党内理论学习,打牢“化”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教育越是在党内得到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就越能不断扩大。在新形势下,全党同志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项目名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理论、历程和经验”)

建设健康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

王鸿春

建设健康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城市发展的世界趋势。建设健康城市是1986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为摒弃源于西方国家的高消耗、高污染、高浪费、低经济效益、低生态效益、低社会效益的传统工业生产方式带来的“城市病”对人类生存发展造成的严重危机而提出的一项新的生存战略。它是根治人口膨胀、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住房紧张、资源短缺等“城市病”蔓延和发展的最佳途径,是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的根本出路。

建设健康城市是当前北京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北京的人均GDP已超过了1万美元,这大致是西方发达国家建设健康城市的起点。借鉴国外城市发展规律,北京将建设健康城市纳入城市发展战略是适宜的。

建设健康城市的核心是指从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行到管理全面贯彻“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原则,把城市建设成为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产业和健康人群的有机整体。它是包括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到管理等各个部门的共同职责。它要求在应对人的健康问题上,要从被动和末端处理转向以预防为主的源头治理,从单纯依靠医疗技术手段转向运用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思维手段,从依靠单一的卫生部门力量转向依靠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力量,从政府的独自治理转向社会的共同参与。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一是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推动、广大群众参与、媒体舆论宣传的运作机制,形成了由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社区以及公民个人等多种主体共同组成的健康城市参与体系;二是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及16个区县共同参与的多部门协调合作机制;三是形成了从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行到管理各个环节,从人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到城市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各个方面在内的全面建设健康城市的模式;四是形成了以研究促实践,以实践带研究的互相促进经验。

(项目名称:“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

数字传媒与数字出版发展的新趋势

贺耀敏

当前,北京数字出版产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主要表现在:一是清晰的商业模式是推动数字出版发展的原动力;二是数字化阅读将成为国民的主要阅读方式,中国数字出版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三是市场资源分散碎片化进一步加剧,移动阅读市场将成为持续增长最好的行业;四是中国电子图书产业将进入个人消费的市场拉动阶段,电子书市场将从机构市场向个人市场过渡;五是“三网融合”带来电子图书产业升级的最大利好,为电子图书的未来发展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

鉴于数字出版面临的新形势,应充分发挥首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文化优势,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北京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构建北京特色数字出版基地,将北京打造成全国数字出版中心。第一,做好北京数字出版的产业规划与政策设计,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第二,解决北京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共性基础性问题,建立数字出版产业合作联盟。第三,加强北京数字出版的市场引导和产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介的产业融合与产业升级。第四,完善北京数字出版产业链条与产业布局,抓好内容资源与技术集成优化集合。第五,创新数字出版的适销产品和分销渠道,探索北京数字出版产业差异化赢利模式。第六,鼓励具有良好数字出版资源的传统出版单位进行体制创新与机制转换,政府引导并扶持传统出版单位与数字技术企业的战略联盟。

(项目名称:“北京数字传媒与数字出版研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