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框架下“中国梦”的内涵探析

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框架下“中国梦”的内涵探析

“中国梦”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其内容涉及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党建、生态文明、民族关系和国际关系等诸多方面,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国内许多学者从不同视角研究了“中国梦”的内涵,但是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对它的研究还有较大的空间,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视角详细阐释它的内涵。研究发现,“中国梦”传承并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人本主义”,“天人合一”,和“礼治精神”等,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参观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提出“中国梦”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从根本目标、基本特征、实现途径等方面更详细阐述了“中国梦”。 “中国梦”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涉及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党建、生态环境、民族关系和国际关系等诸多方面,因而受到国内外学者和媒体广泛关注。

国内学者如雷鸣,周显信,张一农,李捷,张卓明,陈新喆等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中国梦的历史渊源,这些研究主要探讨了我国近现代史中“中国梦”的历史渊源,分析的很透彻,也很深入。李君如,方世男,赵群,史小娟、邓瑾、郭小莉等认为中国梦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并对该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刘开法,赵群,王宪明等都认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陈瑛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吴晓斐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邵艳军,蒙秋明,魏建国、魏宏强,蒋桂芳、史小娟、邓瑾、郭小莉等从思想政治教育、崇高理想信念培养、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和正确价值观形成等视角研究了中国梦的当代价值,认为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我国青少年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新内容,具有极其重要的实用价值,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一次普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国民培养崇高理想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方世男,孙岩,孙力,胡联合,胡鞍钢,雷云,王青松,雷骥,石仲泉等从不同视角研究了中国梦的特征。方世男,王青松,石仲泉等从生态文明角度阐述了中国梦的特征,认为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自然基础,生态梦是中国梦的民生之本,绿色之魂。孙力,胡联合、胡鞍钢,孙岩,雷骥等认为中国梦的最根本特征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共享梦,强调中国梦的民族特征。

这些研究主要探讨了“中国梦”的历史渊源、根本目标、实现途径、根本特征、价值等,分析的很详细,也很深入,但是忽视了从文化视角,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视角,详细阐述中国梦的内涵,因此该方面还有较大的研究空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