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用人误差,打造施政“梦之队”

减少用人误差,打造施政“梦之队”

核心提示: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应当看到,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打造施政“梦之队”,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和党员群众满意度,减少识人误差率及其杀伤力,确系安邦定国头等大事。

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应当看到,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打造施政“梦之队”,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和党员群众满意度,减少识人误差率及其杀伤力,确系安邦定国头等大事。

1924年5月中共正式设立组织部,首任中央组织部长毛泽东有句至理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党的生命补给线。源源不断“萃取”五湖四海英才,将其配置于最佳公共职位,不仅是执政党的“机要内务”,还具社会人力资源规范、建设、导向、预测功能,催生了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人才流动的“指挥棒”效应,引导各行各业人员获得总体平衡适度的职业生涯提升。

毋庸讳言,不管执政党如何设定选任机制,由于公共职位与公共权力紧密相关,其进入、晋升机会都是稀缺性的。因此,当下舆论既对一些“官二代、富二代”频入公职快车道口诛笔伐,党员群众又对领导干部屡现“带病提拔、边病边升”深恶痛绝。形象的说,选人不公、用人不准等近似网球比赛中主动失误、失分的“非受迫性失误”,既损伤自信,又授人以柄,造成循环被动。

重要的是,与在枪林弹雨的大革命年代“选汰”人才不同,如今组织人事部门是在“大数据时代”识人察人,需对常态化的海量信息加以筛选比对,从中“还原”出干部的政治“底色”、能力“底版”和道德“底牌”。而党内知行分离的“两面人”和频繁吃亏的“老实人”并存,说明需加快打造有效管用的人力资源建设“质量控制体系”。

首先,树立“从分配权力转向分散压力”理念。党管干部所具有的示范效应既影响着公职人员行为取向,也决定了党内民主氛围和政府行政效能。执政党需充分运用人力资源“卖方市场”优势,让党政干部职位与公职人员担当实质性责任和公共服务压力相对应。同时,探索符合国情的公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体系,打造能够持续“刺激”其职业发展、事业提升的心理辅导机制,避免各年龄段的职业倦怠并保证最佳从业状态。

其次,采集好干部综合信息的“大数据”。建构全国性的基于行为观察的全息资讯采集系统,对干部德行实施数字化管理和过程控制。改变基于干部档案、鉴定及过多注重文化、年资等静态因素,形成“多把尺子量多种人才”的精细化测评体系,对干部创造力、责任感等差异化内生素质“加权”评估,促进其成长成才。特别要整合纪检监察、审计、检察等党内外治理机构“信源”,形成勤廉档案库和信息震慑机制,让“懒人、歪人、笨人、坏人”无处遁形。

其三,让监督阳光普照选人用人全过程。应当承认,当前党内外的用人满意度评价仍存“剪刀差”,核心问题在于透明度和公信力。与革命战争年代秘密宣誓、地下联系等行为不同,执政党的选人用人应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把干部工作当作党务公开的改革重点来突破。在差额考察、任前公示等制度之外,认真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或许亦是减少选人用人“非受迫性失误”的可行之策。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