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与政治文化的变迁

社会转型与政治文化的变迁

[摘要]政治文化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政治文化是随着政治实践发展不断变化的;政治文化的发展演变对政治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政治实践的发展对政治文化的演变也具有一定的正而影响;当前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时期,主流政治文化的发展而临多元化的挑战,对中国政治建设形成一定的压力。

[关键词」政治文化;政治发展;政治实践;社会转型

当前中国社会处于激流勇进的时期,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出现前所未有的新现象、新思维、新变局;用一句话“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形容当前中国社会的变革,并不为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经过全民族的同心协力,己经度过了一穷二白的局面,又经过惊心动魄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己经步入小康社会,并成功跻身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政治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政治改革己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政治改革的基础是政治实践的发展和政治文化的演变,政治实践是政治改革的试验场,政治文化是政治改革的思想玩“任何一个政治共同体的政治文化都不是清一色的,完全清一色的政治文化在政治时代己不可设想,可能在任何时代都无法存在。”

一、政治文化的内涵

政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心理、政治感情、政治思想的综合反映,表现在政治生活中就是国民大众对于国家政治行为、政府政策、政治制度以及政府公务人员的态度、情感、评价。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政治生活总是带有特定的时代烙印,因此形成的政治文化也必然表现出时代的特点。而且政治文化是一种主观上、意识上和心理上的反应,不仅带有时间上的痕迹,也带有空间上的印记,同时也具有民族性、种族性等客观因素。

政治文化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历史条件,政治文化的发展受到现实政治生活的影响,表现出独特的政治文化特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