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实现机场等交通场所高物价的“着陆”(5)

【案例】如何实现机场等交通场所高物价的“着陆”(5)

【启示与思考】

成本低廉的打包道具,进入机场“镀金”后便“牛气冲天”,虽然乘客明知有宰客之嫌,但在别无他选的机场,只能乖乖就范,而这只是机场、铁路等交通场所服务收费过高众多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机场内商品贵得离谱,列车上的食品远远超出寻常百姓预期的合理价格,收费偏高早已成了公共交通领域内的顽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商品的价值,可是成本仅几元钱的三个小纸箱、一个泡沫箱就要价360元,显然违背了市场规律。

面对民众质疑,机场打包公司似乎也有难言之隐:“天价”打包费乃昂贵租金催生的畸果。这仅是从商家终端体现出来的表面理由而已,在笔者看来,机场垄断公共服务资源才是罪魁祸首。不管是机场,还是火车站、汽车站,都是稀缺资源,具有高度的垄断性,其商业服务设施也有极高的封闭性,从而产生了单一定价权,这就为机场等场所趁火打劫提供了“便利”,租金和招标“坐地起价”也就成了各项服务费畸高的源头。

对于机场打包费“飞上天”,监管需要“硬着陆”。一方面,机场属公共服务,由于全国机场打包费等物价高低不一,政府应出面调控,制定一个可行的、能够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收费标准。机场作为公共服务事业,至少应是政府指导价格,就算进行商业化经营,市场协商价也应是受控的,要对典型的服务收费失控进行严惩。

监管“硬着陆”的另一方面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让机场等交通场所回归公共属性,改变一枝独秀局面,实现资源配置的公平性,让“自由竞争”取代“独家供应”,而不是无条件接受离谱的服务收费。机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脸面,这个窗口和脸面岂能成为敛财的工具?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