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 定调未来十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 定调未来十年

核心提示:各界的热烈期待并不难理解。此次会议毕竟是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宣布他们为今后10年制定大政方针的最高层会议。这些大政方针决定着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走向。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经过四天闭门会议后,于11月12日下午闭幕。随后发布的全会公报宣布,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为此,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和落实。

舆论普遍认为,该方案将有助于提振放缓的中国经济,解决多年来高速增长积累下来的失衡问题。

公报还宣布,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转变发展模式

这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与35年前相比,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42倍,城镇居民收入增加了7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9倍。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中国不仅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提高了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

但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也给中国带来诸多挑战:过剩的工业产能、地方债务规模高企和企业竞争力下降等。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经历了经济增速的下滑后,认为这一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已成为中国国内越来越统一的共识。

要保持经济增速的可持续性,必须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多名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向改革要红利仍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清华大学教授、前央行顾问李稻葵称,官方言论一直是呼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这一次的措辞变成了发挥“决定性作用”,比过去进了一步,显示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入。

一年来,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改革决心,“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来推进改革”,这些话语彰显了执政者的信念。

粗略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李克强前后共进行了17次离京调研,其中16次都提到“改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