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知地气 发展养老服务业

接地气 知地气 发展养老服务业

核心提示: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参加市民政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要有‘接地气、知地气’的责任,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服务群众的人性化”的要求。

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参加市民政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要有‘接地气、知地气’的责任,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服务群众的人性化”的要求。近日,笔者结合分管的养老服务工作,深入到我市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和部分老年人当中,对全市养老服务业的现状、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就如何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抓好国务院《意见》的贯彻落实、实现我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了一些研究。

一、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户籍人口为769.56万,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138.7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80岁以上户籍高龄老人24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7.3%。预计到2015年末,全市户籍老年人将达到16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将达20%左右。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成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近几年来,我市坚持多措并举,加大推进力度,养老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养老机构建设加快发展。近两年来,我市和各区(市)政府每年投入6300多万元,为养老机构发放建设补助、运营补助。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30家、床位3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2张。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员2500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1.86万人。

二是社区养老服务稳步推进。我市和各区 (市)政府每年投入3100多万元,为社区养老场所发放运营补助。目前,全市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51处,有18000多名老人参与活动。其中78个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社区大食堂等助餐配餐功能,享受午餐服务的老人达3000多人。市内三区建立社区养老互助点2110处,周边1万多名老人以自愿结合的方式参与了娱乐休闲活动。

三是居家养老服务逐步拓展。我市和各区 (市)政府每年出资4400多万元,为5877名“三无”、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由城区向农村的延伸。服务内容主要是家政、清洁、陪诊、送餐、精神慰藉等。

从调研情况看,虽然我市养老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有的领导干部对养老服务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视不够、认识不足;二是养老设施建设统筹规划不够、规模总量不足;三是养老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运营难;四是高端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缓慢。

二、超前设计,统筹规划,大力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要求,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发展养老服务业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老有颐养”的目标,这些都为全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全市养老服务业,应注意把握好以下七个问题。

一是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应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养老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多方参与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绩效考核力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二是超前谋划,编制养老规划。编制2013—2020年《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解决养老基础设施“在哪儿建、谁来建、建多少、建成什么样、谁来运营”的问题,今年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拟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从而使我市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区、街、居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三是加大投入,加强设施建设。从2012年开始,我市规划实施了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养老项目建设,到2016年,建设养老服务设施面积100万平方米,拉动投资100亿元以上。2012年市办实事9处敬老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主体工程全部竣工,2014年将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市社会福利院改扩建工程,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更好地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底和示范作用。到2015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将达5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2张。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将失能半失能老人纳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