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前我国部分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及其对策

论当前我国部分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及其对策

摘要: 当前我国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精神懈怠的现象,表现为组织纪律松弛、工作怠惰、情绪消极。这会降低党和政府公信力,丧失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影响工作绩效,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的客观原因是社会环境的变化、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的影响;主观原因是个人理想信念动摇、缺乏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学风不正、党性不强、私心杂念太重、危机意识淡化,组织和管理上干部人事制度存在缺陷。克服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关键词: 党员干部;精神懈怠;对策  

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四个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其中第一个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这种判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如何克服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一、当前我国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的表现

懈是松懈,怠是懒惰。胡锦涛“七一”讲话中所说的“精神懈怠”主要是人的意识观念、行为动机等内在心理活动的消极状态。当前我国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精神懈怠的现象,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组织纪律松弛。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中央政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党员民主权利、群众民主权利不尊重、不重视、不落实,只讲集中不讲民主,大权独揽“一言堂、家长制”作风严重,习惯于命令、强制方式推进工作。在选人用人时个人说了算,甚至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

第二,工作怠惰。一是脑子懒惰不想事。不思考、不研究如何发展事业、推进工作,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不谋应对之策,只会照抄别人。二是身子懒惰不做事。主张“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无事”,凡事一推二拖三扯皮,敷衍塞责、讨价还价。三是工作落实不力。心浮气躁,作风飘浮,办事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不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不抓落实,而是说的多、做得少,安排的多、落实的少。接受任务时满口答应,工作落实中拖拖拉拉,甚至在抓落实的口号中使工作任务悄无声息地不了了之。对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细、大而化之。

第三,情绪消极。对工作缺乏热情,对工作失去认同感,从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降低。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不求上进,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心思做官,无心思做事,精神萎靡不振,整天浑浑噩噩。对工作挑三拣四、对困难避而远之、对责任避重就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