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正草:草原天使

旦正草:草原天使

摘要:在草原行医的同时,旦正草还引导牧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她所在方圆百公里范围60%以上的藏族妇女妇科病和儿童呼吸道感染病,都得到了救治,当地牧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缓解。

3月6日,我们早上从夏河县城出发,来到桑科乡达久滩村已近中午。这儿位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地带,气候寒冷阴湿,至今没有班车开通。旦正草卫生室就建在这个村上。

走进只有五间房子的卫生室,我们看到诊所、药房、寝室干净整洁,有条不紊。

因为这儿是桑科草原的夏季牧场,一到冬天,这儿已很少有牧民居住。“冬天村上就住我一人。”旦正草一边忙着为我们生火,一边笑着说。

我们随旦正草前往桑科乡日芒村马老家。70多岁的马老高烧不退,昨天旦正草已给她输了一组液体,今天是输第二组液体。

汽车行驶了不远,一条宽阔的冰河挡在了前头。我们下车步行趟过冰面,坐牧民的摩托车继续前行。迎着呼呼的寒风,旦正草和我的眼睛直流眼泪。

翻过两道山梁,我们看到了马老的家,是在一座半山腰处。“旦正草曼巴来了!”孩子们远远看到我们就欢呼蹦跳起来。马老家人听到孩子们喊叫,热情地出门迎接我们进屋。旦正草打开药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液体,麻利地挂在屋顶。“今天再输两瓶双黄连和林可霉素,您的高烧就会退了。”旦正草凑在老人耳边,轻声安慰着老人。

在行医的十多年里,旦正草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步行、骑马或是坐摩托车前往牧民家里,送医送药。

旦正草是谁?话还得从头说起。

1996年,旦正草从省卫校毕业后来到夏河县保健站工作。那段时间,她看到大量前来就诊的牧民群众由于一些小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延误了病情,许多本可救治的病人还离开了人世。这些事对她触动很大。当时,她便有了去草原深处做“曼巴”(藏语意为医生)的决心。2000年,旦正草通过自学考取了医师证,便辞去夏河县保健站的工作,一人来到了达久滩村,办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村卫生室,开始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当地牧民行医送药,尽早解除他们的病痛。“我生长在这里,村上以前从没有过医生,牧民的健康状况很差,尤其是妇科病、儿童呼吸道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旦正草告诉我选择在达久滩村行医的原因。

村上有了医生,但要给藏族牧民看病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旦正草说:“刚开始那一两年,当地常年缺医少药,而且人们生了病根本不知道找医生。”

于是,旦正草走出诊所,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地说服牧民:“有了病是要吃药打针的!”她用多次治愈病人的事实,终于让牧民慢慢相信了有病应该找医生。

如今,从本村本乡的乡亲到邻近的青海省牧民,有了病都来找她。而旦正草从来也没有因为任何理由拒绝过病人,每次都给予精心治疗。

在草原行医的同时,旦正草还引导牧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她所在方圆百公里范围60%以上的藏族妇女妇科病和儿童呼吸道感染病,都得到了救治,当地牧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缓解。

旦正草说,她干了十多年乡村医生,今年已近40岁,这么多年她只有一个遗憾:自己的技术能力有限,医疗设备简陋,加之这里偏僻,不通车、不通电,她只能十分有限地解决牧民的就医困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