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住房改革不能陷入两个误区:一是人人有住房。我们要实现的应该是人人有房住;二是所有的住房问题都能在市场中解决。房子是一种太特殊的生活必需品,政府必须承担为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任务。现在我们要两面作战,一面要进一步控制大城市房地产价格还在上涨的问题,一面要防止三四线城市楼盘崩盘,因为那也会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严重的影响。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各界的普遍好评。今天,我和大家谈谈自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体会。因为我是做经济研究的,所以比较侧重经济方面。

一、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是对2013年工作的回顾。首先是总结了2013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一)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第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是56.9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也使我国进一步坐稳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去年增长速度是7.7%,超过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指标。

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比较明显地低于年初3.5%的预期控制指标。

从就业来看,年初制定的预期指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新增就业岗位是1000万个。实际执行结果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明显地低于4.6%的预期指标。同时,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

从进出口来看,进出口总额突破了4万亿美元。4万亿美元的进出口使我们在货物贸易上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货物贸易,一种是服务贸易。服务贸易还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第二,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

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我们从十六大到十八大都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长要和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还没有和经济增长同步。另外,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但是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很大,要继续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目标。

从经济效益方面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2%。

财政收入增长是10.1%。10.1%是一个不算太高的增长速度,但回想去年上半年有两个月,财政收入为负增长,但最终实现全年超过10%的增长,这也是一个不简单的成绩。

第三,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

粮食产量超过了1.2万亿斤,实现了“十连增”。1.2万亿斤对于我国来说并不多,我们的粮食基本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但“十连增”是很不容易的。增产和丰收不一样,丰收只要收成好就行了,但增产要求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多是很难的,因为我国粮食生产还很薄弱,还是靠天吃饭,基本规律是五年里“两丰、两欠、一平”。但从2004年开始,我们实现了连续10年增产,这是一个很了不得的成绩。这是我们党的农村政策的一个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现在还不能放松,要继续抓紧粮食生产。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60%,最高的达到80%。我们现在才46%,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准。“十二五”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要提高4个百分点,现在看来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在区域结构调整方面,中西部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继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5%,货运量增长9.9%,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互匹配。2013年李克强任总理以来,“克强指数” (Li keqiang index)备受关注。“克强指数”包括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种经济指标。这是李克强总理以前在地方工作时候的一个工作经验。一些统计指标,比如GDP、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数字有一定的滞后性。怎样及时掌握国民经济运行的现状?李克强总理抓三个数:用电量、货运量和贷款。这三个数天天有,甚至每小时都有。所以“克强指数”能够比较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运行现状。这是第一次把用电量和货运量的指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这两个数字和GDP的比较,还能说明更多的问题。用电量增长是7.5%,GDP增长是7.7%,用电量的增长低于经济增长,这说明我们的结构有调整,因为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多,第三产业的用电量相对要少一些。它还反映了我们经济效益的提高,成本的降低。货运量增长9.9%,远远地高于经济增长的7.7%,这说明我们的经济效益还要进一步提高。运一车皮的煤和运一车皮的电子产品相比,价值的差别很大。现在我们货运量增长得快,更多的是在运煤,运铁矿石。所以我们面临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

第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取得新进步。神舟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纪录,这都是我们在2013年在科技方面取得的一些重要成绩。但我国的科技发展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3年的总结用了这样两句话: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因为在2013年年初的时候,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慢慢远去,国际经济环境虽然不稳定因素较多,但还是呈现复苏状态。国内方面,2012年7.7%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世界其他经济大国相比居于首位,2013年经济应该一直向好。但2013年的一季度、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财政收入出现了负增长。没有想到的困难出现了。但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到2013年结束的时候,看到的结果比我们预想的好多了。所以说2013年既是很不容易的一年,又是取得了重要成绩的一年。

(二)2013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我们去年在政策指导上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事情?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着急,心有定力,在稳中求进。

第二,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我们不是紧紧盯着GDP的增长速度,而是在争取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调结构,用于促进各方面的深化改革。

第三,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宏观政策要稳,我们听到的比较多。讲到宏观调控,就要讲稳定性、连续性。微观政策要活,这是比较新的提法,就是要放开微观,去激发、调动微观的积极性。社会政策要托底,也是最新的提法,就是一定要保障民生、保障社会稳定。

第四,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宏观调控是针对短期问题,短期的经济波动用宏观调控的方法来进行治理。2013年我们的宏观调控有一个很明显的创新,既要兼顾到当前,更要注重长远。这就给宏观调控提出新的任务。接下来我还会详细介绍现在的宏观调控有哪些创新,和以前的宏观调控相比有哪些不同。

第五,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有进。这可以看到我们的领导人想的是什么?在稳的基础上才能够有所作为,取得进展,才能够有更好的质量。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