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

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

摘要:更要让大家明白,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公务员数量,官员非正常死亡毕竟还是极少数。关注更要关心,在呼吁官方回应不“躲猫猫”,做好心理减压、危机干预的同时,更需要大家摘下“有色眼镜”,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官方公布的信息中,认定因为自杀死亡的超过4成。

近来发生数起公职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3月21日,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大交通事故现场目击者、高速公路执勤交警侯昱“坠桥身亡”;4月4日,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渝中区一宾馆死亡,经现场勘查系自杀;4月9日,奉化塌楼街道(景屏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何高波非正常死亡,警方认定系自杀;10日传出消息,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自杀身亡。连日来,级别纵跨副部级到科级,官员的非正常死亡,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公众对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敏感,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不得不说,相当一部分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和腐败、失职、黑幕相关。同时,官员的非正常死亡,由于其岗位和身份的特殊性,社会关注度高,“过分解读”、“越描越黑”的类似新闻也屡见不鲜。

要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其实,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原因很多,既有工作压力、升迁受挫、情感问题,也有涉嫌腐败渎职。公众本该就事论事,理性看待,少做毫无事实依据的揣测。但我们也必须正视的是,官员自杀的消息,每每伴随着种种传言,其中很多条件反射地指向贪腐问题,甚至很多时候,民间的话语系统中官员自杀等同于“畏罪自杀”。这既因为民间对于腐败本能的反感,更在于不少政府部门人为把官员事件敏感化、神秘化,信息公布的严重滞后、模糊,给了谣言市场空间。

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除了要求官员一旦发生“意外”,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向公众解疑释惑,让真相走在各种猜测与传言的前面外,还应紧急呼吁,事件的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公众要有等待真相的耐心,相关部门要有公开真相的诚意。更要让大家明白,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公务员数量,官员非正常死亡毕竟还是极少数。关注更要关心,在呼吁官方回应不“躲猫猫”,做好心理减压、危机干预的同时,更需要大家摘下“有色眼镜”,正常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