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政治认同的构成特点与提升途径

当代中国政治认同的构成特点与提升途径

政治认同是人们从内心深处产生的一种对所属政治系统情感上的归属感或依附感。现代民族国家的构建必须完成的根本任务,首先在于实现公民在归属感上从对民族忠诚向对国家忠诚的转换,因为这是一个人“成为现代公民的先决条件,也是所有民族国家政治体制得以生存的前提”[1](P490)。对于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来说,如果说国家制度是现代国家构建所必需的“硬件”,那么多民族国家公民的政治认同就是“软件”。人们只有确认了自己的国民身份,了解自己与国家存在的密切联系,将自我归属于国家,才会在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才会对国家的发展自愿地负起责任。中国各民族的互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磨合、认同和整合,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趋势越来越强。

一、当代中国政治认同的基点:社会主义价值观

公民对国家的认同或忠诚就是对国家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的忠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核心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政治价值是人类价值系统中的子系统,是指“产生于一定历史条件的那些能够论证某种政治(制度)安排、政治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能够为理想的社会政治生活设计和计划指出方向,又能为所有的政治现象、政治关系和政治过程建立规范、提供评价批评标准和解释的意义系统”[2](P503)。政治体系中的观念形态,是国家政治组织得以形成、政治制度得以确立的根本依据和标准。因此,政治价值体系的确立与认同是政治体系合法性形成的关键,是多民族国家政治整合的最高层面的目标。

政治价值是人们对政治生活本原意义的确定。社会主义价值是社会主义有别于其他社会的身份标志,这种标志是一种意识形态的体现。“意识形态以其自我推崇的普遍意义对政治价值做出了界定、阐述和推广。政治理想生活的设计与计划总是与一定的政治价值相联系的。应该说,政治价值通常是一定意识形态的目的性的诉求,它以其抽象的语言表达了政治生活的理想性,即政治生活的完美性和可追求性。”[3]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追求。正是在这个价值的引导下,许多国家选择了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价值认同决定国家认同,国家认同塑造国家利益,进而影响国家安全。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的共同理念,凝聚了人民的共同信念,是国家认同的精神支柱和价值基础。”[4]更为重要的是,社会主义政治价值需要具体化,需要付诸实践。人类社会具有共同的政治价值,如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尊严、安全等。

社会主义政治价值必须在自身的基础上不断地吸收人类社会中共有的政治价值,使其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政治认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有必要构筑一个共同的思想平台,以获得社会各阶层的普遍认可,使社会的心理结构更加健康,在内心恤己的同时也能够关注公共空间,这样才能塑造出一种令人向往的集体价值感,拥有一个更令人期待的美好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担当着这样一种神圣使命。”[5]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再是一个政党、一个阶级的事情,而是中华民族每一个成员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应该利用一切合法资源,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感,不断扩大社会主义价值的主体队伍,凝聚全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与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