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直面谈“核” 效果待考

摘要:从去年11月以来,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展开多轮谈判,但进展不大。今年5月,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四轮谈判更是无果而终。其中,伊朗与主导西方国家对伊经济制裁的美国分歧最大,解决伊核问题已经到了美伊两国直接对话的时刻。

在伊朗核问题谈判步入“深水区”之际,伊朗与美国于6月9日在日内瓦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双边闭门会谈。国际媒体强调这是两国数十年来就伊核问题进行的首次公开直接对话。这次罕见的双边会谈对达成最终协议影响几何?伊朗与西方核问题的谈判还有多少症结待解?僵局何时才能打破?系列疑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分析指出,在距离伊核问题各方“共同行动计划”最后期限仅剩一个多月的关键时期,更需双方建立互信,做出更多让步与妥协。

美伊“私聊” 原因何在?

从去年11月以来,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展开多轮谈判,但进展不大。今年5月,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四轮谈判更是无果而终。其中,伊朗与主导西方国家对伊经济制裁的美国分歧最大,解决伊核问题已经到了美伊两国直接对话的时刻。

1

(图片说明:6月10日,美国与伊朗核问题双边会谈在瑞士日内瓦结束。图为伊朗副外长、核谈判副代表阿拉格希在结束会谈后离开酒店。)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此次直接会谈之所以得以举行,源于双方的实际需要和两国元首各自的施政需求。当下,叙利亚内战已持续三年,乌克兰危局又突现,外交上乏善可陈的局面,使得进入第二个任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想在伊核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鲁哈尼担任伊朗总统一年,也希望通过解决核问题来维护国家利益,通过改善与西方的关系来解除西方制裁从而挽救国民经济,进一步赢得伊朗国内信任。相较而言,伊朗方面更急迫些。伊朗经济因西方制裁而深受影响,鲁哈尼力图打破僵局。

去年11月,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日内瓦达成了一份临时协议。按照协议,在6个月的时限内,伊朗停止部分敏感的核活动以换取西方减轻对其的经济制裁,有效期截至今年7月20日。从今年密集的谈判次数来看,伊朗和西方国家都有达成核问题最终协议的迫切需求。而且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伊核问题谈判任务也越来越紧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