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蜕变的机会在哪?(2)

摘要:全球经济是600个大城市的经济,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内,中国在正确的城市结构下会有100个城市进入世界城市600强。它们在人口、土地、教育、财政、税收等方面拥有更多的政策独立性和自主性,推进房地产等基础设施的投资。

房企由开发商向运营商模式转变

房地产企业紧紧契合时代的需要。5月初五道口金融论坛上,金地高级副总裁陈长春用极简的语言描述了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趋势。

3

房地产行业的1.0版本,是单纯的住宅开发、运营。现在的2.0版本,包括零售业和写字楼。未来的房地产3.0版本将聚焦物业的形态,包括酒店和公寓,以及更复杂的医疗和养老地产。房地产行业3.0时代,房子本身不值钱,只有房子加服务才有真正的价值。

大量房地产公司正从传统的“房地产制造业”转型升级,养老地产是地产公司的选择之一。闻风而动的不只是传统的房地产企业,金融类企业特别是保险企业纷纷瞄准这块大蛋糕,该领域将继续会是多方争夺的主战场。

严防地产商打“概念牌”的圈地行为

需要防微杜渐的是,要避免房地产企业利用“医疗及养老地产”作为概念化的圈地行为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寻租空间。

4

“养老地产”的话题甚至搬上了荧幕。2013年年底上映的贺岁喜剧电影《私人订制》,一以贯之的承袭了冯小刚导演的黑色幽默手法,葛优饰演的养老地产投资商为取得廉价的黄金地段地皮等政策扶持,花重金向范伟饰演的地方官员行贿的情节让人记忆犹新。该电影通过理性情怀,批判了地产商以“养老地产”的需求为商业契机,寻求把握左右政治权势的主动权的权钱交易。

对于低收入者而言,与其购买力相匹配的供应明显不足。一些发达地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任务艰巨。宏观经济下行预期背景下,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被看做是“微刺激”的主战场。

“有房没人”的结构性过剩,和“有人没房”结构性供应不足并存。而这又与过度开发、供应过剩、扩大范围的“鬼城”并行不悖,这是中国房地产多层次复杂供求关系的写照,这需要政府在“市场、底线、放权”话语体系中展现权衡智慧,也需要房地产企业在“盘整、谋变、升级”再定位过程中契合时代,转变思维。不破不立不放弃,当下正是最好的时候。(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