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合法化,商贩或将不再“游击战”

摘要:面对城市管理的困局,各地都有自己的智慧。然而城管和小贩之间的“游击战”的确持续已久。城管的社会形象有时候也大打折扣,而愈发严厉的措施似乎并没有真正解决管理问题,反而带来了更严重的对抗和不规范。近期,“地摊合法化”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未来城市管理,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思考。

划定区域、划定时间,发放登记卡,让80万小贩有了合法经营的“资格证”……广东近期试水“地摊合法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面对“城管”困局,各地出招迥异。一边是对摊贩探索“柔性化”“法制化”管理;一边则是竖起“梅花桩”让商贩无立“摊”之地,一些行政执法甚至演变成暴力冲突。“摊位究竟该摆哪儿?”不仅是小贩与城管矛盾的核心,更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道重要考题。

80万“小生计”合法化,冲破“赶”与“被赶”尴尬 

“80%的时间在注意城管来了没,20%的时间才是做生意。”提起过去的早点摊位被驱赶,广东惠来的张大姐颇有感触。广东省试水“地摊合法化”后,和张大姐一样的摊贩们,可以踏踏实实做生意,不用再提心吊胆地提防城管了。

1

日前进入广东省人大审议的《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拟对食品类小贩实行“划区域、划时段”管理,赋予这个群体合法经营权。草案规定,食品摊贩办理登记卡后,便可在划定区域和时段从事食品经营活动。 

“这意味着省内食品小摊贩将进入‘登记合法’时代。”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科长窦勇说,通过省级法规,赋予城市食品小摊贩合法牌照,缓解了摊贩与城管人员之间“赶”与“被赶”的尴尬。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共有食品小作坊两万多家,各类食品摊贩近30万家,二者从业人员共计80多万人。这一新规不仅直接涉及80万人的生计,还影响着更大的消费群体。

华南理工大学思政学院吴国林教授表示,广东通过立法允许摆路边摊,法律“含金量”大,较为有效地调和了政府、城管、商贩、百姓四方的利益,这也是对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智慧和能力的考验。 

“摊贩小而杂,达不到核发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条件怎么办?”“摊点选择远了,摊贩不愿意去”“方便了居民却堵住了商户”……这些问题的反映,也折射出终结城管与摊贩的“游击战”还有长路要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