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二题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二题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民族独立和社会现代化的双重历史任务。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证明,指导完成这双重历史任务的思想武器,既不是孔夫子的儒家思想,也不是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而是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强调马列“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会亡党亡国。这是我们观察和讨论一切中国重要问题(包括中国文化发展问题)的基本原则,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上邪路。这是大道理,必须反复讲,经常讲,使之深入人心。

中国马克思主义者除了马列“老祖宗”外还有没有中国自己的“老祖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因为,中国马克思主义者首先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而且是优秀的一分子,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思想文化上受惠于数千年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滋养。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倘若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不承认有中国自己的“老祖宗”,那他就是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也就不是真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

从更深一层的学理层面讲,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到了中国,要在中国发生作用,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中国化,使之与中华民族融成一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要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实际相结合。在这两方面的结合中,虽然前者是基础,但后者也十分重要,不可或缺。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阐述了研究理论、研究历史和研究现状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要继承从“孔夫子到孙中山”的数千年的珍贵历史遗产,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941年5月,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里批评研究历史空气不浓时更尖锐地指出:“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只会记诵马、恩、列、斯的成语,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整风文献》(修订本),解放社编,中原新华书店印行,1949年版,第55页。]他本人博古通今,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精深的了解。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国历史文化三者的有机结合,既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总结,也是数千年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中的有些内容并非来自马克思主义,而是直接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未能在西方取得实践上的胜利,却在东方相对落后的中国开花结果,大放异彩。究其原因,这固然主要是同20世纪中国和世界的现实形势有关,但无可否认也与中国是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遗产的国家密切相连。最好的种子或树苗在贫瘠的土壤中也是长不成参天大树的。五千余年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和结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进行革命和建设,抵制了共产国际和斯大林在中国革命上的错误,打破了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侵略、封锁和干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植根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非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曾一度遭到国外某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责难和攻击。

长期以来,我们只讲马列一个“老祖宗”,不讲在马列之外还有中国自己的“老祖宗”。结果在许多马克思主义者看来,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固然很重要,但这是历史学家们的事,哲学史家们的事,而不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分内的事。许多理论家依然是如毛泽东在数十年前所批评的那样,只知道马列怎样讲,“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今天,我们应明确地认识到,除了马列“老祖宗”外,还有自己民族的“老祖宗”,要下苦功夫研究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继承和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倘若丢掉了中国自己的“老祖宗”,就等于中断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同样要亡党亡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