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路径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路径

摘要: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大学生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抓好他们价值观的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高等院校作为大学生的教育培养机构,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路径。

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大学生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抓好他们价值观的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高等院校作为大学生的教育培养机构,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路径。

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涉及高校各内设机构、各二级学院,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不仅是教务、宣传、学工等部门的事情,更是高校党委和行政的共同责任。

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武装部等部门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稳步推进的重要职责,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谋划和督导。校教务处、两课部、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等职能处室和教学机构,要密切配合党委各部门的安排,把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融入各自工作中,形成合力,确保落实。

要建章立制、激励约束。校规校纪,对于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明确的导向作用。高校应当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修改和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让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校园氛围。

要统筹安排、贯穿始终。从横的方面讲,要把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贯穿到校内各部门的工作实际中,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完美结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入手,共同发力。从纵的方面讲,要把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贯通到大学生活的始终,从进入大学校门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始终做到不间断、不松懈。

创新教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认知认同

教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是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主阵地,灌输仍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占领这个主阵地,毫不犹豫地向大学生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增强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但是,应当注意到时代的差异和学生主体发生的变化,注重创新教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从三个方面增强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传统文化源头活水。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一方面,通过开始中国文化概论类型的课程,讲清中国文化的历史脉络、基本精神和基本特点,讲清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发展历程和鲜明特色,讲清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起承关系,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校园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通过举办经典诵读、道德论坛、文化讲堂和节庆仪式,让大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潜移默化,从而做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同。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