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重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摘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要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执政的每块“基石”。

以更严要求推工作,体现“服务队”功能

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是工作方法和制胜法宝,也是党组织的刚性职责和共产党员的天职。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要在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增强本领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就是不一样,感到真正需要并更加信赖党组织;通过联系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党组织和党员说话就有人听、干事就有人帮,从而把群众凝聚在“堡垒”周围,群策群力推动改革发展。

切实提高执行力,建“问责制”精心服务。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推进工作必须强化责任、强调执行,做到具体细化、具体深化、具体落实。落实责任既要重视正向的责任分解、压力传导,也要重视逆向的责任倒查、问责追究,“追问”出工作动力和服务质量。要落实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专项述职、接受测评制度,建立“向乡镇党委政府承诺”和“向村(社区)党员群众承诺”的“双向承诺”制度,严格实行实绩考核制度,强化民测民调结果运用,注重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问题。

建立联系新机制,以“零距离”快捷服务。基层党组织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主业”,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系“新纽带”,实现服务“零距离”。一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抓好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公房调剂、自建、购买、开发商配建、整合区域单位阵地等方式,加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注重解决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规范完善代理服务、民意收集、政策咨询和审批代办等服务项目。二是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干部走村入户、驻村蹲点、民情信息员等制度,做到对辖区群众入户走访每半年一次全覆盖;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促使党组织成员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察民情、知民意、问民计、解民难,进一步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掌握履职新本领,搭“云平台”拓展服务。当前,我们面临着社会思潮多元化、社会诉求多样化、社会治理复杂化的新形势,特别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与“摄像机”的新媒介舆论环境下,一条微博、一段视频、一句流行语都是“微动力”,都可能引起“蝴蝶效应”,这给我们带来了工作方法、话语方式等的新挑战。因此,提升治理能力和媒介素养,应是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必修课”。要多学“治理”知识和方法,注重把服务寓于社会管理工作之中;要多一些“互联网思维”,提高运用新媒体能力,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拓宽服务群众新领域。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