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从政环境的“正气歌”

谱写从政环境的“正气歌”

2014年第10期《党建研究》发表了赵乐际同志题为《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的文章,文章指出: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自我净化的应有之义,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客观要求。这就告诉我们,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都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我们,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离不开国家引导,离不开民众监督,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个人自省。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在文天祥笔下,浩然之正气虽然看不见、摸不到,却是长存于天地之间,贯穿于古今之时,让人心可感之,神可触之。在新时期,这种正气体现于何处?笔者认为,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筑就和谐的清平时代,就是对“正气”一词的最好诠释。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什么样的从政环境,就有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也就有什么样的社风民风。清风长吹、正气长存的从政环境里,其领导干部必然多是纲纪严明、清正廉洁之士,进而带动社会民众急公好义、崇德向善;邪风当道、瘴气弥漫的从政环境里,其领导干部必然多是蝇营狗苟、腐化堕落之徒,从而导致社会民众怨声载道、弃善向恶。总之,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推进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议题,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存于天地之间,存于环宇之内,更存于每个人的心中。推动从政环境向好向善,不仅需要国家的重视,更需要每一位领导干部时刻在内心警醒自己。养成浩然之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雅境,有“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情怀,更要有“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般的淡泊与从容。在物欲横流中保持纯真本色,在诱惑遍地时不忘初始之心,只有这样,才能善始善终,芳名存世。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政环境的改善,还需广大党员干部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如果仅仅是抱定一种“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态度,自己明哲保身,难免成为沽名钓誉之人。“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如果真的想有所作为,就要力谋其政、为民谋福,以身作则,昭德于民,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基层同志和广大民众共同淬炼精神、砥砺品格、陶冶情操,让“四方之民归之,若水之归下也”。

良好的从政环境,是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健康的政治生态,是新时期推动民族复兴的基础支撑。推动环境改善、实现生态平衡,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唯有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内修刚直纯真之心,外化变革净化之行,方能使民众风清气爽,使社会和气祥和,使国家朝气蓬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