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党员干部不能异化为“家臣”

甘肃:党员干部不能异化为“家臣”

摘要:古人说,“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君子出于公心,所以胸怀宽广、能广交英豪;小人思于私利,所以心胸狭窄、结党营私。“家臣”现象污染着政治生态,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须予以有效坚决铲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这番话明白晓畅、通俗易懂,又如声声惊雷,振聋发聩,极具现实针对性。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认真领会、深刻检视自己之行为。

近年来,腐败主体从个体向集团化蔓延,窝案串案已成为腐败案件的明显趋势。很多腐败案件,一经查处,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一堆人——多名官员同时落马的现象,让人大跌眼镜。追根溯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上下级之间形成了人身依附关系,下级异化成为上级的“家臣”。

“家臣”是流行于旧社会的政治形态,为啥现在仍有市场?仔细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有这样几点:有的领导干部,崇尚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或帮派关系,“家长式”作风严重,工作中搞“一言堂”,将公权转化为私权;有些下属官员,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认为工作干的咋样不重要,服务好领导让领导满意才是重中之重,因而想方设法当好“家臣”。

如此一来,“家臣”与其追随的上级,就成为一个“利益圈”。他们像拴在一根利益之绳的蚂蚱,为实现权力最大化、利益最大化,互相勾连形成一种人身依附和庇护关系。

这种“利益圈”,影响恶劣、危害巨大。因为一旦上下级关系扭曲,下级成为上级的“家臣”,自然会鞍前马后,唯主子利益是从,进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同时,其形成和扩大的过程中,必然产生腐败,也是腐败的重要推手。这种现象,严重阻碍党和国家政令、军令畅通,破坏党员干部之间的团结和谐,恶化政治生态,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

“家臣”现象历来是我们党所坚决反对的。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上下级关系被搞成了猫鼠关系、君臣父子关系。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所以,作为党的干部,当思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服务;上下级之间,理应是亲密的同志关系,而不能变成“家臣”关系。当然,看重情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难免会受老乡、同窗、战友等关系的影响和渗透,但是,若把握不好度,将正常的人情关系演变为庸俗的利益关系,就可能败坏风气,危害党的事业,最终也会毁了自己。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