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河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加强国家政策、法规层面的支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公民或团体的行为,要上升到国家政策、法规层面,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的滋养,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途径,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从实践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科学对待传统文化,不断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共产党人既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就要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共生,不断催生出与伟大事业相适应的时代风尚。要根据现实发展要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充实、拓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汇聚新的时代要素;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些陈旧表现形式加以改进,采用现代表现形式,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是培养青少年成长的主要场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要从青少年抓起,使青少年从小就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在他们心灵中扎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使他们的精神气质、言谈举止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要把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诗歌、小说、散文、典故、格言等写入教材,利用课堂阵地,结合教学内容和现实生活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诵读经典、传统文化讲座、礼仪教育、历史剧排演等,让学生从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蕴含的民族精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加强国家政策、法规层面的支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公民或团体的行为,要上升到国家政策、法规层面,才能取得良好成效。政府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加强文化典籍的整理和出版工作,加强对文化遗产、重点文物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建设,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建设等。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