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鲁洪生: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下面我们谈谈国学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字三部分内容,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属于国家层面的表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则是社会要求的,而与我们切身最紧密的联系是什么呢?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从本质而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对人的一种约束,在中国文化中古已有之。“爱国”在中国很早就被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人的特点就是爱国;“爱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建立在“敬业”的基础之上,每个人都敬畏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最具体的爱国表现。一位老巡路工,几十年如一日,天天都在深山老林中穿梭,用小锤子敲铁道,保护铁道的安全顺畅,目送一列列的火车的安全通过,这个小故事背后说明了什么?就是敬业精神,敬业提升高度就是爱国,不用说大话,每个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具体的爱国。

敬业又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这就是诚信,《周易》中提到格物的目的就是“致知诚意”,即“人言为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那么就没什么可肯定的了)。中国文化向来重视诚信,弟子问孔子,治理国家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孔子回答“足食、足兵、足信”(食物、军队、诚信)。又问,万不得已三去其一,去什么?去兵,剩下食物和诚信。又问,万不得已二去其一,去什么?孔子回答去食,“饿死是小,失信是大”。

西方学者强调其文化中诚信契约精神的重要性,其实中国文化也是有诚信的,诚信就是契约精神的核心部分。说话算数,说到做到。孔子还说,“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这又怎么解释?说话一定讲诚信,行为一定要有结果,但是不能做不知变通的人。否则,你就是一根筋,不知变通的人。我年轻时候给美国汉学家讲《论语》,讲到这儿他问,问得我也不明白,于是我问老师,老师也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我现在才明白,中国文化的重心根本不在理论本身的建构,体系严谨,而是它都是现实倒逼出来的思考,直面惨淡人生,社会的复杂变化,面对不同的对象,标准也相应地调整。

中国的诚信一定是建立在民族国家的长远发展的大标准上考虑的,所以中国文化真正的核心不是安分守己、逆来顺受,而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当真理的追求与生命的存在发生冲突的时候,要有一个选择。

友善的核心就是自己先成为君子,然后推己及人、友爱他人。我们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消极的角度上来说,自己不想做的,也别强加给别人;从积极方面来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你想在社会上站得住,也就需要创造条件成人之美,使别人在社会站得住,而不是踩着别人肩膀往上爬。

中国文化闪光点太多,限于时间我们只能先讲到这里,抛砖引玉,开个头,希望大家有时间有兴趣可以慢慢回忆消化,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