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2)

河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2)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因素众多、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功能综合的系统工程,只有坚守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才能保证改革依法有序地顺利推进。从实质看,法治思维为改革的实践活动提供着思维规则和程序,因而也是一种底线思维。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法治思维是基于对法治的信仰,按照法治理念和逻辑来观察、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思维方式。它是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和法律规定内化于思的认识过程,也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思想观念上的体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因素众多、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功能综合的系统工程,只有坚守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才能保证改革依法有序地顺利推进。从实质看,法治思维为改革的实践活动提供着思维规则和程序,因而也是一种底线思维。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崇权心理和官本位意识,导致法治思维缺失。一些人对“官位”的追求胜过对“作为”的追求,对权力的追求胜过对法律的遵守。近年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法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也应看到,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树立和强化法治思维,一是坚守合法性思维。各项改革都应以合法性为前提,在法治框架内进行,符合法律规定和要求。无论是谋划改革思路、设计改革方案,还是制定改革举措,必须严格遵循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二是培固权利义务思维。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和保护公民基本权利放在首位。既要通过改革充分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力和自由,又要在改革中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应法定责任。三是树立公平正义思维。法治的核心功能在于维护公平和正义,改革的价值取向也在于追求公平、公正、合理。无论是体制机制创新还是利益关系调整,都应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弘扬正气、伸张正义,充分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四是强化责任后果思维。法治既是对权力的规范,也是对责任的强调;而改革的着力点就是实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究,失职必问责,侵权要赔偿。五是强化监督制约思维。改革实质上是通过制度设计重新配置和调整权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而法治的要义是限制权力,防止滥用。建设法治政府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规范和公开权力,让权力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运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