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观、世界观决定学问观

历史观、世界观决定学问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做学问的一个根本问题。人类社会纷繁复杂而又有规律可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又相互联系,人们的思想认识丰富多样而又彼此争鸣激荡。做学问,既指向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规律性,又关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与兴衰成败,以至于个体人生,并具体到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社会现象与问题之中,因而形成综合性、专题性或交叉性的学科门类。

无论何种学科门类,都具有基础研究内涵和社会应用功能。我国近代学术大家蔡元培将“学术”分为“学”与“术”两个方面,认为“学为学理,术为应用”,“学必借术以应用,术必以学为基本,两者并进始可”。这一概念性阐释表明,做学问,不仅要探究学理,而且要加以应用。学理从何而来,应用到哪里去,是做学问者始终面对并需要认识和回答的。其中,学理有一个反映什么人的利益与意志,以及“对谁有利”的问题,应用则有一个为什么人服务和为谁所需所用的问题。二者归结到一点,就是做学问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做学问的根本立场、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模糊不清、游移不定,就会使做学问陷入混沌和迷茫;反之,如果意识性强、思想明确,则会激发做学问的动力,并使做学问有的放矢。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和,构成人类社会。世界观则是人们对人类社会总的看法与根本观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既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本质问题,又是世界观需要回答的一个基本问题。世界观问题是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是认识和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思想源泉。从世界观问题上解决做学问为什么人的问题,有利于找寻做学问的思想认识根源,确定做学问的目的与方向,形成以世界观为基础的学问观。做学问者信奉和坚持的世界观不同,势必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不同,也势必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形成不同甚至迥异的学问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