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破解“亚洲溢价”魔咒

摘要:长期以来,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存在特殊的“亚洲溢价”现象。专家认为,建立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推进中国资源产品价格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为提升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定价权和话语权做出的重要努力。

5日,上海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研究,市政府同意由新华中融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出资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新华社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的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

1

专家认为,建立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中国资源产品价格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是适用全球石油天然气市场结构变化的需要,是中国为提升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定价权和话语权做出的重要努力。

在美国、欧洲、中东等石油天然气消费和生产国家和地区,既有石油天然气期货交易所,又有石油天然气现货交易市场,市场结构完善,交易体系丰富,为石油天然气贸易提供了多种渠道。然而,亚洲虽然成为全球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和消费地区,成为全球石油天然气重要的贸易伙伴,但亚洲地区还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缺乏定价话语权。

长期以来,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存在特殊的“亚洲溢价”现象。以天然气为例,亚洲进口的LNG价格几乎是全世界最贵的。

2

2013年,东北亚三国遵循的天然气贸易体系基础价格——日本液化天然气平均到岸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16.17美元,约是德国、英国天然气进口价格的1.5倍,美国亨利天然气中心价格的6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