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的“窑洞对”看民主法治进程

从毛泽东的“窑洞对”看民主法治进程

摘要:美国《时代人物周刊》习惯以人物为封面,任何时代都需要人物,任何人物都参与时代。没有时代的人物是历史的侏儒,没有人物的时代是矮化的历史。所有的历史,都不过是一个时代为一些人所经历,或者一些人在寻找一个时代。

我们经历的时代,不再为任何人所经历。

美国《时代人物周刊》习惯以人物为封面,任何时代都需要人物,任何人物都参与时代。没有时代的人物是历史的侏儒,没有人物的时代是矮化的历史。所有的历史,都不过是一个时代为一些人所经历,或者一些人在寻找一个时代。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法治时代,我们也在寻找一个更好的法治时代。

古罗马老得不能再老的老头狄摩西尼说,每一种法律都是一种发现。我们对于法律的发现,历尽曲折与沧桑。中国的现代化过程,可以说与法治的寻找发现相始相生,以几代人的启蒙与探索为前奏,以几代人的试验与错失为反复,以无数悲剧的表现作为认知的先验,我们终于在“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找到了从人治向法治转变的时代封面,从这个时候起,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也担负起法治开端的使命。

大时代产生大人物,然而只有在一个深刻的时代,始有深刻的人物。封建时代,项羽与刘邦见秦始皇出巡的排场,一个说:“彼可取而代之”,另一个说:“大丈夫当如是耶”,那个时代的人物便逃不出帝王将相与草莽江湖,那个时代的事件也逃不出治乱更替兴衰轮转。而在一个法治时代,历史事件所表现的是法治精神,人物所承担的是法治的付出与建设,我们所寻找的是法制人物与法制事件。

历史总以它自己的方式在前进,人物与事件始终是其中的基本元素,湖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开展的“四五”普法期间湖南省十大法制人物暨十大法制事件评选活动,是为对5年的法治进程作出一个梳理,便于回顾,便于标识——标识是为了未来的法治进程找到更好的承载,这些变化发生在我们身上,这些人物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汲取经验也找到力量。

法制为器,法治为魂,评选也许不是为了某种里程碑式的记忆与叙述,我们经历挫折,经过抗争,经历探索,经过反思,经历建设,经过发现,到现在,我们本身也成为未来的参照系——“为民医生”胡为民出于职业的良知,以个体的行为对不合理的医疗制度所作出的良心坚持与道德批判,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以暗访的方式揭开矿难的重负,并在体制内对不义与腐败作出决裂式的清扫,省人大代表陈建教多次亲身卧底,以与民工感同身受的体验作出急其所急怒其所怒的铁肩担当,这些都是在法制中对于自然权利的发现,以现代公民人格对于法治精神的张扬与实践。而在嘉禾拆迁事件、余斌受贿济贫案、长沙市开福区新港镇湘粤村海选等诸多正面反面的法治经验中,我们法治意识也进一步澄澈与清明,我们的法制环境也在是非的判断与价值的取向中进一步成熟与完备。

我们这一代人,在完成法治上的自觉,也在尽自己的努力为公民争取法治意义上的人格,为法制争取正义意义上的人格。蔡锷在高举“护法”大旗时曾说,他所做的一切是出于“为国民争人格”,那个人格是民主共和,我们这个时代的法制事件与法制人物,不可避免地附丽于法治精神,他们所做的一切,也必定是为法制争人格,这个人格就是民主与法治,这个人格的动态叙述就是“民主的法制化,法制的民主化”。

法治的深刻,毛泽东的“窑洞对”是最好的解释,就是要用民主来跳出王朝政权的周期兴衰率。我们所建设的这个时代,需要法律的发现直至法治的发现,这是时代对我们的历史考验,也是时代对我们最伟大的赋予,我们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历史就给予我们什么样的“格”,法制事件与法制人物的评选就是要从这样的“格”入手。

法治无量,民主有格,这是我们的时代。(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