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设生态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广西:建设生态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摘要:广西的乡村是美丽的,壮乡人的乡愁是温暖的。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就是要把广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八桂儿女的美丽乡愁转化为发展动力,从而实现人与自然、文化的和谐共生,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共同发展,使绿色、生态、优美、舒适成为广西乡村乃至全区的鲜明形象,为守护美丽家园、传承中华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11月14日,自治区对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在加快发展、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生态乡村建设是我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做好新时期广西农村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标志着“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生态乡村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广西自身的特色、生态和人居环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底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说,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深刻指出了把“乡愁”元素融入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性,科学回答了在城镇化浪潮中乡村建设的走向问题,是我们开展生态乡村建设的重要遵循。

什么是“乡愁”?从本义来讲,“乡愁”是对故乡的思念和留恋。它是中国人一种永恒的情结,是心底最为温暖美好的记忆。乡愁是需要载体的,它可以是一脉青山、一方绿水、一座小镇,也可以是一处村落、一条小巷、一间老屋,有亲情、文化、民俗、故事充盈其中,深刻饱满,长伴心头。无论身处何方,家乡独特的山水风光、韵味悠长的乡村环境、充满魅力的人文特征,永远都是灵魂深处干净纯粹的依赖,是乡愁得以附着的根基。在国家最新修订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与生态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相关的指标权重大幅提高,一个原生态的舒适惬意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当下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因此,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重大决策,自2013年始,力争通过8年乃至更长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全区乡村面貌发生明显的、全面的、稳定的、不可逆的根本改变,力争在未来全区经济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同时,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能够达到全国中上水平,生态环境能够保持一流水平。

乡愁不是消极的愁,它是一种浓烈的故土眷恋和家国情怀,是激励人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一种正能量。“山青水秀生态美”是老祖宗留给广西的宝贵财富,是广西加快发展的金字招牌。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就是对广西的青山绿水赋予更大责任的承诺,对文化多样性继续矢志不渝地坚守,保护好全区村镇千百年来传承的自然景观、生产方式、邻里关系、民风民俗等田园牧歌式的乡愁,就是留住壮乡文化和八桂精神的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