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

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

摘要: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如民族整体意识、忧患意识和民本意识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振兴中华重要的传统和心理依据,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得到增强的重要思想基础。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价值观念只有让人们在生活中处处感知它、时时领悟它,使它融入社会生活,才能真正被接受、被践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它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如民族整体意识、忧患意识和民本意识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振兴中华重要的传统和心理依据,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得到增强的重要思想基础。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价值观念只有让人们在生活中处处感知它、时时领悟它,使它融入社会生活,才能真正被接受、被践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它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一是融入宣传教育。“国无常俗,教则移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是基础性工作。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灌输、潜移默化的熏陶,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播下种子,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融入实践养成。一种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增添文化的内涵、实现文化的关照,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结合“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

三是融入制度保障。实现中国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命题,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定着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的性质和方向,具体的政策制度、法律法规又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要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结合我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工作的实际,做好有关政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日常的工作之中,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的导向和约束作用,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制约,强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