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要勇于对错误言论和不良情绪说“不”

高校教师要勇于对错误言论和不良情绪说“不”

2015年新年伊始,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了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明确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的基本定位。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高校教师自然要发挥极为关键的作用,而高校思政课教师更是责无旁贷。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绝对不能也不应该置身事外、漠然视之,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有所“为”,自觉增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校的特殊地位,决定了高校教师的言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高校师生的多次座谈中反复强调指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更是应该勤于思索、善于作为,积极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传递正能量。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社会形势复杂多变、思想观念格局多元、社会思潮风起云涌的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刻认识到并在一线的教学、一线的课堂中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必须时刻谨记并深深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

要想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有所“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基于科学的理论认知之上的理论认同和理论自信。为此,高校思政课教师就必须吃透理论,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练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功”,在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和宣传中走在前头,在切实提高高校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在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创新教学模式,改进并提升教学方式方法,发挥整体合力。须知,价值观教育必须通过思政课堂但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思政课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该是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