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核心提示:农业的核心问题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可能是2015年甚至今后一段时间里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土地流转有三条红线不能碰,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能突破,农民利益不能受损。

很高兴有机会来讲一讲“三农”问题,大家最关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地方就是它会透露出2015年农村工作的重心往哪个方向走,这几年大家已经有了一种期待,因为每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以“三农”为主题。2014年是深化改革元年,2014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八项“三农”工作重点。文件确定,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按照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农业的部署,农业的核心问题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可能是2015年甚至以后一段时间里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我们重视粮食安全,2014年提出不仅要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还要重视粮食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所以,2015年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提了很多年,这次农业现代化的新意就是转变农业发展的方式。我们过去的农业发展方式是粗放型的,虽然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但是同时也带来了粮食安全问题。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包含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进一步发展农业现代化或者叫做新型的农业现代化,这个现代化和过去的现代化相比有些新提法和新的政策动向。

第二,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这一点过去讲得少,现在要创新以城带乡方式,引导城市带动农村。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第三,要增加对农业农村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挖掘农民的消费潜力,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

一、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提法

下面,我主要就文件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的主要内容做一些解读。实际上,每一年的一号文件在布置下一年全年的“三农”工作时,不可能集中在一、两个方面,也不可能和过去的农业政策完全脱节,因此就要保持一个连续性。在保持连续性的同时,还需要有所创新。那么,在2015年关于新型农业现代化有哪些方面的改革?按照我的理解,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农产品价格改革、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人的新农村建设、造就职业的农民等方面,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这些新的提法。

第一个新提法就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按农业部的说法是两个转变,一个是转变发展方式,另外一个是转变结构,这是整个新型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未来主体发展方式不再是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而是要以一种友好型的发展方式进行全面的布局。这不可能是一年的工作,而是很多年的工作,也可以说是把过去30多年的农业发展问题进行一个很系统的总结。

比如说,国家环保部用了5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动员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做了一次对污染的普查,普查的结果是农业已成为我们国家最大的污染源。核心的数据我没有见到,但国家环保局对外公布的结论确实是,现在农业是最大的污染源。污染的原因很简单,我们现在有超过20亿亩的耕地面积,每一年都会往地里施很多的化肥农药,这些化肥农药被作物吸收的进入了果实,没有吸收的进入了土壤、地下水。这些都算起来的话,农业应该是污染总量最大的。各种工厂、烟囱是有很多污染,但它是点源的污染,而农业是面源的污染。

另一方面,环保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

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就是农业的污染,过去我们一直追求粮食的总产量,总产量上去了,农业污染的问题却严重了,污染的耕地,过量的化肥农药,这些都是中国农业的短板。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那就是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农业要走可持续的、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