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反“四风” 转作风长效机制须从严格党内生活抓起

建立反“四风” 转作风长效机制须从严格党内生活抓起

核心提示:严格党内生活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作风是党性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实践证明, 加强党性锻炼是解决作风问题的治本之举。加强党性锻炼,一方面需要党员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恢复和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改革开放30 多年来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次成功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我们党有什么法宝可以保障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与统一?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往党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坚持民主集中制,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其中很重要的法宝。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述,紧紧抓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以严格党内生活为抓手, 建立反“ 四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对于巩固和扩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严格党内生活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作风是党性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实践证明, 加强党性锻炼是解决作风问题的治本之举。加强党性锻炼,一方面需要党员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而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党内严格的政治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从个体角度讲,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既是党章对每个党员规定的义务,又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和修养的便捷途径。从组织角度讲,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 哪里党员的素质就比较高,党员干部的作风就正、形象就好,党组织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相反, 哪里党组织教育荒疏、管理松懈、监督不力,哪里党员干部质量就比较差,党风就不正,党组织就涣散软弱缺乏战斗力。正视新时期党员党性修养的现状,一些党员干部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淡化了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宗旨意识蜕变, 人生观价值观偏移,甚至腐化堕落,陷入犯罪泥潭。这些问题固然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不严格、不落实有直接关系。因此,建立反“ 四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健全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接受监督,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才能从源头上筑牢反对和纠正“ 四风” 的思想防线, 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健康肌体。

严格党内生活必须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相关具体制度。严格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特色。没有规范、严格的制度, 党内生活就会失去制度保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党内生活制度,这些制度在党章、党内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看,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总体上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 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应该遵循和坚持的制度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和执行标准;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往往把党内生活制度仅限于“三会一课”,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理解比较狭隘。另一方面,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习惯于念报纸、念文件,党的组织制度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党员的思想实际进行探索创新,致使党的组织生活不能紧贴党员需求,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对此, 严格机关党内生活,必须以党章党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机关实际,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党内组织生活相关制度。甘肃省直机关工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运用实践经验,从8 个方面对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了规范:一是党课制度,每季度由地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上一次党课,强化对全体党员的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内规章的灌输教育。二是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汇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地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实行“4+1”组织生活制度,即每季度要参加一次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年参加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是党性分析制度,机关党委每年对党员思想状态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四是“ 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每年年底由机关党委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全体党员对机关党委的工作和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五是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年“七一”前后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进行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六是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定期组织党员传达党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防止以机关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现象。七是机关党委( 支部)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和支委会,研究安排机关党的工作,讨论发展党员等有关问题。八是按月缴纳党费制度,机关每个党员要按月足额缴纳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增强在党意识。严格党内生活必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