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场“大考”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场“大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七

摘要:我们今天的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场考试,而且是一场异常艰巨复杂的“大考”,人民在期待我们,历史在检验我们,我们不仅要考试及格,而且要考出好成绩,让人民和历史满意。通过这场考试,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开启现代化治理体系迈向新境界,与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基本保障、基本支撑,为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实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949年3月23日,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在西柏坡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我们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我们今天的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场考试,而且是一场异常艰巨复杂的“大考”,人民在期待我们,历史在检验我们,我们不仅要考试及格,而且要考出好成绩,让人民和历史满意。通过这场考试,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开启现代化治理体系迈向新境界,与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基本保障、基本支撑,为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实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赢得这场“大考”,必须认识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的重要性,坚持依法治国要首先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坚持依宪治国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诸法之宗”,是我国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的地位、原则和内容决定了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具体来说,我们治国理政的所有活动都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不允许任何超越宪法特权的存在,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另一方面,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依宪治国就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作为执政党,则要始终牢记宪法原则,坚守宪法规定的国体、政体,坚持宪法规定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夯实依法治国的根基。

坚持依宪执政是实现依法执政的前提。坚持依宪执政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切实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宪法实施的要求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完善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的一系列措施和要求,对于坚持依宪执政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就是在坚持依宪执政是实现依法执政的范例。

要赢得这场“大考”,要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做到这一点,就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这个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了基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考试”成功就有了可靠保障。一言以蔽之,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