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桶盖风波”到中国版工业4.0

摘要: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当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普遍被解读为“中国版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而在此之前,中国游客赴日抢购马桶盖和电饭煲引起的舆论喧嚣尚未完全平息,这虽然在时间上仅仅是个巧合,却无意中给“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注脚――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刻不容缓。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亟须提质升级

“中国制造”的大勿庸置疑。

2010年的一份统计表明,中国制造业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而在2014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宣布,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体的过程中,“中国制造”功不可没。而与世界上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注定“中国制造”是世界经济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主角。

1

(图片:球迷在开普敦一家纪念品商店里选购印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球衣。)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制造”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不仅让国内商品市场逐步由“短缺”变成“过剩”,而且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制造”也不断走向世界,遍及世界各个角落。

2005年,美国自由撰稿人瑟娜·波基奥妮曾发表了一篇题为《一年不买“中国制造”》的专栏文章,讲述了她家在之前的一年里不购买“中国制造”所经历的种种不便和尴尬。文章最后,波基奥妮坦承,十年后,她可能根本就没有勇气尝试一年不买“中国制造”的日子。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