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邮递老兵”30年如一日大山里传递真爱

哈萨克族“邮递老兵”30年如一日大山里传递真爱

摘要: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白茫茫的雪地,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他在雪中艰难的脚步正走向山的那头,高高的雪山,看不到尽头,走过的脚印很快就被大雪覆盖,大雪无痕,可是,埋藏在雪里的印迹,见证着这位邮递老兵跋涉传邮之路。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白茫茫的雪地,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他在雪中艰难的脚步正走向山的那头,高高的雪山,看不到尽头,走过的脚印很快就被大雪覆盖,大雪无痕,可是,埋藏在雪里的印迹,见证着这位邮递老兵跋涉传邮之路。

尽管邮递已经呈现代化,可是,在新疆阿勒泰山区一些偏远蔽塞、道路崎岖的地方,仍然需要“乡邮员”靠着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过滩涉水,越岭翻山,用人力方式及时准确地传送邮件,保持信息的畅通。这些朴实尽责的乡邮员,就是一个个带来希望与好运的“幸运使者”。正是他们,心与心的交不因距离变成天堑。

今年近5旬的哈萨克邮递员合兹买提,是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邮政所的一名邮递老兵。30年如一日,跑乡串村送递邮件报纸。在这个乡有5个农业村、乡政府机关的7站8所,11个牧业村和6个队的邮件投递,平信、挂号信、包裹、EMS、党报党刊的投递,一周600余件的包件全都靠合兹买提一个人完成。50多公里单趟行程,可他却笑着说:“没事!”说得很轻松。

这些年,陪伴合兹买提一路的是那匹与他朝夕相伴的老马,对于这马,合兹买提是格外有感情。“老马识途”合兹买提摸了摸老伙计笑着说。其实,老马不光识路,更是一路上忠诚的陪客。

几十年来这条邮路许多地段的路况比较差,马有时都骑不了,只得牵马而行,碰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很是折磨人。崎岖的山路加上风雪,让行进的速度变得很慢,步伐变得艰难,一路上走走停停。累了,就坐在雪堆上休息片刻,饿了就拿出奶茶与囊,含着冷空气一起吞下肚。有时,奶茶喝光了,他就吃雪解渴。鞋子被雨雪打湿,只得强忍着。他曾经穿行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天气下送邮件,那种滋味没有亲自尝试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到的。

记者跟随邮递员合兹买提一天,感受了这段路的艰辛。走了二个多小时,远处隐约出现了村庄的身影。这是合兹买提“邮线图”上的一站。来到村口阿得力家,合兹买提顺手从邮包里取出一沓《阿勒泰日报(哈)》和新疆日报(哈)递给了女主人。“这么大的风雪你还来送报,快进屋坐坐暖暖脚。”

女主人热情地招呼着。“不了,谢谢,我还有许多邮件要送,下回有空,我一定来拜访。”为了表示感谢,女主人还是往合兹买提的奶茶壶里灌满了新鲜滚热奶茶。这条线路上的村民,对合兹买提已经很熟悉了,并且把他当作最亲的人,这热奶茶里流淌着是份感激之情。

村里的人把合兹买提当远方来的客人热情相待,纷纷与他打招呼问好。在艾克拜的家门口,合兹买提从邮包里取出四份报纸,其中有份《经济日报》。

“艾克拜,来报纸了。”听到叫声,艾克拜从屋里走出来,笑吟吟地来收报纸。“您看下,少不少?“”你办事我放心,不会少的,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漏少过,而且特准时。”这句话就是对合兹买提工作的最好肯定。艾克拜指着手中的报纸说:“看报成为我和老伴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渠道,有了合兹买提,我从不为看报担心!”临走时,合兹买提好像又想起了什么,从邮包里拿出个收音机,对艾克拜说:“这是你上次托我去城里买的收音机,今天给你带来了。”“太好了!“艾克拜接过收音机一脸喜悦。合兹买提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助村民维修、代买东西,方便群众。此时,他好似变成了一个走街串巷的“货郎”。难怪,他在村民中如此受欢迎。当邮件全部发完之时,已经日薄西山,合兹买提又得带着疲惫踏上50多公里的返程路。可能是完成了任务,合兹买提愉悦地唱起了歌,歌声回荡在空旷的雪地里,显得悠远。

一个人的“乡邮路”是寂寞孤独的。可是,对于像合兹买提这样基层普通的乡邮员来说,孤独往往又是常态的。正是他们承受孤独与艰辛,坚守和付出,感动了村里的百姓,换来了更多人的喜悦与幸福。这种孤独是让人尊敬与伟大的,这也是我,作为一个邮政管理工作者,在漫漫“长征邮路”上收获的感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