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与商,不要如胶要如水

官与商,不要如胶要如水

企业家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领导干部是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发挥两者正能量可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可以创造更多改善民生的社会财富,可以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当一些领导干部在与商人的关系尺度把握不好时,变成扭曲的政企、官商关系,就会形成腐败的毒瘤,侵蚀社会、侵蚀经济。

4月7日,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公开宣判:季建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季建业的落马是官商勾结最终命运的最好脚本。据报道,季建业9成受贿来自3位商人朋友,其案发,源于城建项目——某个在南京做项目的房地产商将其举报。

官商一牵手,何事不会有?

盘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山西塌方式腐败出在官员与煤炭企业千丝万缕的利益勾结上;山东省德州市一商人的“行贿日记”牵出29名领导干部;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在老板们的“围猎”中丧失党性……有媒体梳理称,省部级落马官员绝大多数涉及官商勾结,《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的案例剖析,也几乎全部涉及官商勾结。

官商勾结“五部曲”

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往往都有一个由浅入深、由松到紧,并逐步发展到官商勾结、利益捆绑的“五部曲”。

第一部, 吃喝请送、感情投资。

请客吃饭、礼尚往来是民间的一种交往方式。商人结交领导干部,往往也是从日常吃喝请送开始。有的通过安排饭局,饭后打打牌、洗洗桑拿等一条龙服务联络感情;有的利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各种机会,送节礼、送红包、送购物卡,在人情往来、小礼小节中拉近距离;有的安排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休闲旅游,在鞍前马后、周到服务中密切关系。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在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感情笼络中丧失原则,在人情往来中开始了贪腐的第一步。

从两条烟、两瓶酒,到一盒冬虫夏草,再到一沓现金,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党工委原书记曹华富就是这样一步步失掉廉洁防线的。早在1998年,淮安市一位房产公司经理宋某找到时任市房管办副主任的曹华富,自称是他的表姐,逢年过节就给他送上节礼。刚开始,曹华富惶恐不安,不敢收。但这位女老板轻松的一句“你放心,我们是什么关系,我能害你吗?”如此这般,就轻松攻破了他看重亲情的心理防线。直至2013年,曹华富先后收受宋某所送节礼累计达22万元。

第二部, 官商勾结、牟取利益。

一回生、两回熟,推杯换盏、礼尚往来中,领导干部和商人成了好兄弟、铁哥们儿,商人瞄准领导干部的权力伺机而动。有的在工程建设中搞暗箱操作,低价中标、高价结算,损公肥私;有的在土地出让中,通过违规设置排他性条款、“量身定做”、定向挂牌等方式排斥竞争对手,或以各种名义变更土地用途、提高容积率、减免土地出让金等,谋取超额利润;有的巧立名目骗取、套取各类扶持企业专项资金。一些与企业联系密切的行业和部门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打成一片”,靠山吃山,收受贿赂。

辽宁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是靠山吃山的典型,他利用电视剧的订购决定权、与广告公司签订合同的决定权等大肆收受贿赂。2008年下半年,辽台决定将广告资源全部收回广告部经营。沈阳某公司找到史联文,想继续保留广告贴片栏目。按照史联文的指示,该公司不仅与时任辽台广告部主任的崔军签订了贴片广告合同,还在所经营的广告业务中获取了巨大经济利益。为回报史联文,该公司于2008年至2010年间,分10次共计送给史联文人民币270万元。

第三部,花样翻新、隐蔽贪腐。

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觉得“真金白银”的直接交易太明显,缺乏技术含量,于是采取更为隐蔽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有的以借为名受贿;有的高息放贷收取回报;还有的搞“期权”交易,退休了再收。

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在其担任嘉峪关市副市长、酒泉市委副书记和市政协主席期间,利用分管的城建工作,为他人在城建规划调整、建筑设计变更、房地产项目审批、旧城区改造、征地拆迁、土地挂牌拍卖等过程中谋取利益,先后收受26人1196万元。其中不乏期权式腐败,如企业老板潘某承诺将其农场每年的收益归杨林所有;房地产开发商蔡某承诺在项目审批完成后,给杨林500万元的企业干股,退休后分红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