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地缘政治环境特点及中国应对

东北亚地缘政治环境特点及中国应对

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东北亚地缘政治困境

中美两国位于地球东西两端,中国是东北亚地区大国,美国是北美地区乃至世界大国,两国存在着文明、发展、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美国依托自身超强国力和美日、美韩联盟在东北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发展受到美国的多方掣肘,中美关系存在着霸权国与崛起国的竞合要素,世界历史上霸权国与崛起国残酷竞争的案例,启迪着中国努力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致力于建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2013年,中美国家元首两次会晤,拜登副总统一次访华,中美两国进行了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了第四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两国投资协定谈判进入实质性讨论阶段。中美两国进行了新兴国家与霸权国家建构新型关系的尝试,力图走出二者由竞争走向对抗与冲突的历史宿命。

中美关系发展的“过去时”与“进行时”主导方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当前中美关系问题时无疑拥有比中国更多的资源、手段和主动权,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多重战略目标:既有分享亚太地区新兴国家经济崛起成果的意图,也有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应对中国崛起挑战的动机,更有利用东亚地缘政治环境新变化实现巩固盟友关系、扩大伙伴队伍、确保其在亚太地区主导地位的目标,同时也含有封堵中国崛起地缘政治空间的意蕴。奥巴马政府多次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指向中国,但美国欲将海空军力的60%部署在亚太,越来越多的军舰和飞机部署在中国周边海域。中国凡与周边国家出现任何领土争端和利益矛盾,美国都做出了指责和不利于中国的立场选择。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美国的感受如芒刺在背,视若挑战和威胁。美国事实上扮演了遏制中国的幕后推手,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充当了“角斗士”,美国的全球盟友则扮演了推波助澜角色,在钓鱼岛争端、南海争端、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等问题上,西方舆论集体鼓噪,将中国护持国家主权的合理诉求抹黑为咄咄逼人的“强硬”者和“在海上伸展肌肉”等,美国幕后遥控将中国置于海疆争端困局。事实上,中国周边闹海的震源来自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利用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恐惧来实现孤立和制衡中国的目标。

然而,随着中国实力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美国对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诉求正在呈现出缓慢与无奈接受的趋向。美国维系超强军事强国的努力明显受制于经济发展缓慢和国家财政困难,随着中美经济实力的接近,两国曾经严重失衡的军事力量对比关系必将逐渐发生变化,美中关系格局美强中弱的权力失衡现象也将缓慢改变,中国拥有和平发展强盛国家的前景与希望。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面临中国日益强大、中俄战略协作(“权宜轴心”)和“增加军费而不令国家破产”的三重挑战。

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对冲将中美关系推向困境式新型大国关系。从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与战略选择的视角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国家,争取和平发展机遇期是其外交战略的重要任务。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国策要求其“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同发达国家加强战略对话,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探索建立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推动相互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友好的方针,发展同周边国家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1]

中美关系在当代国际体系中虽然存在着崛起国与霸权国的矛盾,但中国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目标规制了中国不会与美国争夺亚太地区主导权。中美关系恶性竞争与对抗带来两败俱伤的“双输”前景也将制约双方进行零和博弈的政策选择。两国具有通过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式维系维护中美关系总体稳定的空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国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地位和发展潜能(英国智库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规模将可能增至美国GDP的83%)、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政治地位、在东亚地区的地缘优势地位、多年来与亚太国家形成的贸易关系等,中国通过与亚太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和平发展效应惠及周边国家,改善和深化周边关系,化解崛起危机,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围堵中国意图将形成有力掣肘。中国应以自信心态欢迎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挥作用,敦促美国尊重亚太各国国家利益与安全关切,以实力平衡美国刻意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的不良用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