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韩雅琴

带着回头“浪子”谋生路 600多个“儿女”喊妈妈

摘要:韩雅琴是太原市英辉建筑安装公司经理。30多年来,她先后投资两百余万元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100多名,帮教大墙内外浪子3万多名,被亲切地唤为 "妈妈"。经她安置的刑释解教人员无一重新犯罪,许多人都成了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有的还成了"优秀青年企业家"、"先进工作者"、"致富能手"。英辉建安公司1999年被命名为区里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2015年1月,韩雅琴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1983年10月接收从少管所出来流落社会的9个孩子开始,韩雅琴坚持把耐心、交心、关心、信心和爱心这“五心”作为帮教成功的基石,为两放人员安置工作、食宿、组织他们学文化、学技术,培养出了一大批对社会有用的回头“浪子”,用其慈母般的关怀和爱心,让那些失去自信心和被社会看不起的孩子迷途知返、扬帆起航。韩雅琴本人也从一名下岗女工,成为了太原英辉帮教企业的负责人,荣获了全国安置帮教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创业带头人、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许多荣誉称号。

韩雅琴关注了刑释人员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在别人恨不得远离他们的时候,韩雅琴却伸出了温暖的手,作了他们的“韩妈妈”,给了他们一个家,挽救了一个个“儿女”。在她的感化之下,这些“儿女”们多数成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韩妈妈”用理解为刑释人员铺平了成长的道路,用宽容为浪子们坚定了自立自强的决心,用善良带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演绎了一曲大爱的歌。

1.收养——母爱似水

198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当40多岁的韩雅琴带着姐妹们正在摆摊卖早点时,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蹑挪着双脚来到她们的油条摊前。那少年衣杉褴褛,脸上印着道道污痕,还有一双不安的眼神。韩雅琴问他:“你有什么事?”“阿姨给我一点吃的吧,我两天没有吃过东西了。”少年羞怯怯地说着,话里透着一丝哀怜。韩雅琴转身拿了几根油条,盛了一碗老豆腐,端给了少年。那少年没来得及说声谢谢,立马接过手来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完后,用他那脏兮兮的单衣袖擦了一把油渍渍的嘴,返身离去……

当天下午,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油条摊前,与早晨不同的是,那少年还带来了五名同伴,并且向韩雅琴要活干。她冲着几个孩子大喊:“谁让你们干活了?你们不好好念书来这里干什么活?你们都是谁家的孩子?为什么不回家?”

“父母离婚了,继母打我们,我们没有家。”好几个孩子同时回答。

听着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哭喊,韩雅琴也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几个孩子就这样被正式接收下来。孩子们被安顿下了,家里卧室能挤下的挤着睡,床铺不够,就把木板搭起来睡,最后,连厕所里也住上了人。

“一个是养,十个也是养。”韩雅琴暗自下定决心,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既然给孩子们当妈妈,自己就要当好这个妈妈,要带领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学会生存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接收容易养育难。一下子收留了那么多“儿子”,小饭店的职工都有意见。韩雅琴心里也很着急,边做姐妹们的工作,边给孩子们说,你们认我做妈妈,就得听妈妈的话。

当时,正赶上十三冶居民小区煤气改造,各家各户都在拆除炉灶,大量的砖头堆在外边,而小区人行道都是土路,韩雅琴决定带领儿子们动手硬化这些马路。他们拉车捡回这些砖,又一块块铺在马路上。这样一干就是半年多,让十三冶居民小区及其附近街道的道路都硬化起来。居民出行方便多了,这事在周围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十三冶的领导也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主动研究决定给予6万元的经济补偿。当孩子们得知这是他们辛勤劳动赚来的第一笔收入时,禁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