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

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没有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缺乏稳定有效的实践环节,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学生“知行脱节”的现象。加强并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研究、探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效,十分重要。

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效,必须明确其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理论依托、实施主导与主体、地位和作用等方面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遵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统一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其理论依托为理论教学,实施主导者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为实施主体,其功能为能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起到验证、拓展和补充,优化学生主体能力、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以其实践性、寓教于行为突出特征,必将成为高等教育教学体系中绝不可少的要素,是一项集复杂性、综合性和长期性于一身的系统工程。

“05方案”实施以来,全国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做了教学改革,探索实践教学模式。但总体来说,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并不乐观。

实践教学载体不完备。目前,全国有一些高校依然没有建立起完备的实践教学基地,呈现实践基地比较匮乏的状态。有的高校即使建立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但尚未对其实施有效管理和利用。有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因没有引起学校足够重视,不舍得投入太多人力、精力、物力等多方面原因而明显缺乏稳定性,使得实践教学的主观性、随意性凸显。

实践教学保障不得力。表现为实践教学缺少制度层面的保障、缺少经费保障、能够承担高质量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教师“量小质低”。

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不完善。大部分学校尚未将实践教学视为学校正常教学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纳入统一教学计划,出现考评不规范、管理无秩序、监督无实际的情况。加之缺少对那些为实践教学付出很多的教师们的奖励制度,使一些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常怀“仅此一次,绝无下次”心理。

因此,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效性极为必要。

其一,实践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本质规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书本上理论知识与社会生活、客观实际融为一体,才能使大学生具体、全面、深刻理解并认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规律和内涵,完成认识上的由感性到理性的能动的飞跃。再通过实践,促使学生逐渐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它作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现实工具,不断提高他们投身于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的自觉性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成从理性认识到革命的实践的飞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正是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导下,体现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的基本要求,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也内在规定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脱离实践教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