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制度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基本保障

知识产权制度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基本保障

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集聚国际知识产权资源,力争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保护制度完备、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人才汇聚”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近年来,党和政府将知识产权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意见》全文提及知识产权的内容多达20余次,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制度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的重要意义。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集聚国际知识产权资源,推进上海成为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本法律制度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当前人们已经形成了“创新共识”,即创新是经济腾飞的基础,而激励和保护创新正是知识产权制度的永恒主题。知识产权是人们对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创造的成果所享有的法律确认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制度在西方国家已有近400年的历史,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应当说,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公认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本法律制度。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化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为了更好地支持创新,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开始调整知识产权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日本提出了知识产权立国目标,新加坡提出要成为亚洲知识产权中心城市,香港提出要成为亚洲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中心。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应当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的各项改革,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快下放科技成果的使用、处分和收益权,建立健全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知识产权处置和收益机制,把知识产权收益向创新创造者转移转化倾斜,最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和转移转化活力。同时要从财政、金融、保险、税收、信息等方面出台有利政策,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