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观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观的重大意义

强大的文化精神对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并先后从方向性、源头、认同感、社会性、开放性、现实性等多个层面阐释了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展示了独特而丰富的社会主义文化观。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保证发展的方向性。眼下,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呈现复杂性与多样性、显性与隐性、长期性与根本性相结合等特征。在“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的思路下,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大量意识形态和文化渗透工作,妄图深层次扰乱我们的发展、动摇我们的观念。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经历了“能打仗”取得革命胜利的考验,在改革开放时期经历了“会搞经济”取得建设胜利的考验,而在当前新时期下“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习总书记高瞻远瞩,明确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同时强调,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而且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二是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何一个国家在现代化发展中,都会涉及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本”的传统文化有几个形象的说法。一为“本来—未来”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从传统文化之“本”中开出“新”来,从中挖掘有益资源,努力用先人创造的传统智慧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为“基因”、“烙印”说。“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特色鲜明,今天的中华儿女“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应该积极探索其优秀基因并做好传承创新工作。三为“资源”说。要使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人们就要开动脑筋、真抓实干,“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三是涵育核心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增强文化的认同感。文化的多样化、碎片化、即时性、易碎性、异己性等特点决定了人们对于核心价值观的深切渴盼。只有广泛传播具有较高认同度的文化并让其成为主流思潮,才有可能维护社会有机体的健康发展。“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其作用包括:一为“灵魂”说。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二为“强基固本”说。为了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三为“有效整合”说。“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