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3)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3)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我们必须以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契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奠定中国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文化基石。

马献忠: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如何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韩震: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随着社会整体发展和进步,哲学社会科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契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奠定中国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文化基石。

我认为,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首先要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对于高校来说,必须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新的理论创造,重点扶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研究项目,通过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走出的创新之路,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对世界的历史性贡献。只有基于这样真实、伟大的历史性实践的学术研究,才能获得历史性的理论创新和学术进展。只有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才能真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还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的传承创新。只有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才能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思想理论资源,近代以来,我们的学术研究在与西方文化的接触中也有了新的发展与转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最大思想资源和理论背景。学科体系的创新是对原有学科体系的调整、综合和发展;学术观点创新是对已有观点的继承、改造和发展;方法创新是根据变化的形势在原有方法基础上的范式变化。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就要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重,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从而实现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的目标。

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也要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提供人才保障。哲学社会科学要创新,需要培养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创新人才,不仅要给他们深厚且广博的知识训练,而且要培养他们的反思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不仅要让他们树立科学精神,还要培育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鉴于此,高校应不断改革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培养更多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同时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不仅要研究国际问题,而且要结合国际动态研究中国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中国的话语体系既需要用汉语表达,也需要用不同的外语表达。全球化时代,学会用外语表达中国话语,才能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因此,我们必须培养更多有中国立场和中国情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只有通过国际化的培养机制才能营造出适当氛围,才能培养出符合21世纪全球化进程所需要的、具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

马献忠:如何促进中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海外传播?

韩震:文化和价值观通过传播才有影响力,传播能力与文化、思想的力量相辅相成。我们文化影响力不足,与我们的传播理念和传播能力也有密切关系。必须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和阐释,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表述载体。过去,我们往往擅长讲自己的道理,而不善于用对方能够理解的话讲道理;我们经常不分对象地讲自己习惯的话语,却不善于用对方听懂的话语去表达;我们动辄试图以赤裸裸的观点去影响别人,却不善于用动人心扉的故事去打动别人。

加强文化传播能力,既需要话语体系的改革,也需要语言能力的拓展。当前,一方面应加强汉语的国际推广,以便让更多国际人士能够以贴近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来理解我们;另一方面还必须拓宽外语传播中国文化的途径。不仅要攻克西方强势文化占据的传播阵地,还要开辟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播市场。

当然,文化传播能力主要是议题设置的能力,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改变过去比较单一、单调的毛病。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习惯用原则和概念阐述国家和政府立场和观点,反而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注不够的问题。只有把焦点放在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创造性活动上,才能彻底改变传播方式单一和缺乏感性生命力的毛病。中国的国家形象要靠真实的国民形象来构建,中国的价值观需要靠国民的喜怒哀乐和生活追求来体现。价值观不能仅仅是概念,而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介绍中国,既要介绍特色的中国,也要介绍全面的中国;既要介绍古老的中国,也要介绍当代的中国;既要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介绍中国的人和文化。通过与世界文化的亲密对话,我们要不断丰富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提升中国的话语权和议题设置权,令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发展进程的理解,增强对我国和平发展的认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