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眼中的“我国工业现代化路线图”

学者眼中的“我国工业现代化路线图”

近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新鲜出炉,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描绘了未来30年我国工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提出我国工业现代化的三个原则、三个议程和三个目标的战略构想。

路线图的战略构想

路线图建议:未来30年,我国工业现代化将遵循综合工业现代化原理,采纳两次工业现代化的精华,避免两次工业现代化的误区;坚持“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和环境友好”三个原则,实施“中国质量十年议程、工业创新议程、绿色工业议程”三个议程,实现“工业质量强国、工业创新强国和绿色制造强国”三个建设目标。

路线图设想:重点推进工业质量、工业结构和工业环境现代化;加速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和智慧工业的转型,迎头赶上工业现代化的未来先进水平;在21世纪上半叶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实现三个强国目标;在21世纪下半叶全面实现工业现代化,建设世界领先工业强国,全国人民将尽情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物质生活质量。

何传启表示,目前,我国是一个世界工业大国和制造大国,但不是世界工业强国和制造强国,2012年中国工业和制造业规模都位居世界第一,但工业和制造业质量位居世界中下游,2012年中国工业和制造业劳动生产率都位居世界第50位左右。

中国工业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现代化,它既要面对先行国家所经历的诸多挑战,又要面对新的经济形态和国际竞争。1970年代以来,世界工业发生巨大转变,发达国家工业和制造业占GDP比例持续下降,但工业和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在1970~2012年期间,美国工业比例从35%下降到20%,制造业比例从24%下降到13%。2012年中国工业和制造业比例分别为45%和32%,远高于美国。

最近几年,发达国家纷纷调整工业发展战略。2012年美国学者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政府推动“再工业化”。2013年德国政府提出了《工业4.0》战略计划,推动德国工业的智能化转型。2015年我国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建设制造强国的行动纲领。根据国际标准产业分类,工业是第二产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公共事业和建筑业。那么,中国工业整体发展,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