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周恩来在上海

七七事变,周恩来在上海

摘要:1937年7月7日,周恩来飞抵上海(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年谱》)。是夜,卢沟桥事变。13日(或14日),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由上海前往庐山。这是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的首次谈判。两个多月后,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的、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7月7日,周恩来飞抵上海(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年谱》)。是夜,卢沟桥事变。13日(或14日),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由上海前往庐山。这是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的首次谈判。两个多月后,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的、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与周恩来会面时,报道卢沟桥事变的号外新闻叫卖了——刘晓如是说。

当时,刘晓刚到上海不久,奉命重建上海地下党组织。他与妻子张毅在晚年回忆文章中说,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约见刘晓等那天,张毅在外放哨,待持续整个下午的面谈结束后,她买了一份号外回来。

这是1937年7月。七七事变,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周恩来等即将赴庐山与国民党会商抗日事宜;

《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即将向蒋介石提交;

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即将正式建成。

而周恩来赴庐山前的在沪这一周,见了谁,谈了什么?那时的上海,那时的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这些鲜为人知的关键细节,在记者多日查阅文献著作、走访专家后,蒙尘一层层被拂去,史实日渐明朗。

七月指示:要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与周恩来会面的房间,是刘晓与张毅接到通知后开的,在中国饭店(据1979年上海《党史资料丛刊》刊载的刘晓《上海地下党恢复和重建前后》),一家由宁波商人建造、特地取名表明是中国人所开的饭店。

无论是1937年还是抗战胜利70周年后的今天,中国饭店(今上海铁道宾馆)所在,都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南京东路北侧、贵州路上,可充分得窥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的繁荣样貌。

1937年7月7日,周恩来飞抵上海,同行者为博古、林伯渠(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年谱》)。是夜,卢沟桥事变。

这一次来沪,周恩来负有特殊的使命。6月26日,南京来电催周恩来再上庐山,继续谈判。中共中央决定,待国共两党合作宣言拟好后,周再去庐山。7月初,周恩来起草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初稿。

根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所编 《周恩来传》以及刘晓的回忆文章,周恩来在与刘晓等会谈中强调:“要注意局势的变化。日本帝国主义的全面侵略和我国的全面抗战势在必行,不可避免。日本帝国主义想占领上海。不久,上海和北平都会发生意外事件,形势会急剧变化。对此,我们思想上必须有足够的准备。”“我们要抓住全面抗战的时机,放手发动群众抗日。……要充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以文化界为基础,搞好上层进步人士的统战工作。”

上海,上世纪30年代的“远东第一大都市”,世界瞩目之地。周恩来选择在沪发布“七月指示”,应是在向上海的中共地下组织乃至上海各界人士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立场。

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的《上海市重要革命遗址通览》 图文介绍了“中国饭店——周恩来同志发布《七月指示》所在地”,将周的谈话概纳为一句话——

“周恩来……作了关于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已不可避免,要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抗日斗争等重要指示”。

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

同一天,身在庐山的蒋介石电令29军军长宋哲元:宛平城应固守勿退,并须全体动员,以备事态扩大。

同一天,红军将领联名电报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

1937年7月13日(或14日),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由上海前往庐山。这是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的首次谈判。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